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2021 年第一季復盤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快的2021年已經過了三個月,希望大家工作與生活一切都還順利,我想藉由這個時間來跟大家update一下學院過去一季的狀況,也跟大家揭露一下我們第二季的精采計劃。

202101 小組聚

 第一季我們主要完成的成果是:

  • 超過2,600位學員加入了學院一起學習
  • 上架了13週的CEO、12本聽書、200篇左右的商業思維百科、5個學程、6堂經典課
  • 舉辦了18場主題講座,有超過3,500個人次的同學參與了主題講座
  • 舉辦了專案管理學習營,有超過300位同學報名,目前進入到第三週的挑戰
  • 持續學習CEO的同學超過1,000位,聽書的同學400多位、商業思維百科超過1,500位,專案管理與產品經理學程修課人數超過700位,超級幕僚跟商業開發學程都接近400位,領導力則為300位,7成以上同學都有選擇一個學程做為自己的主修課程
  • 上述課程的同學課後任務繳交數量超過6,000份以上,我們花了蠻多時間消化與批改,並找出學程內容的優化方向,這部分我們會在第二季做更大的優化。

過去一季,我們主要把重心放在課程的製作、系統的搭建,以及跟同學一起建立這個學習環境,也讓大家先適應一下在多元內容中自己做選擇,以及在忙碌生活中持續學習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有很多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這些我們都將在第二季做出調整。

進入第二季,我們將會有蠻大的推進,主要將著重在以下幾項:

各學程學習營陸續啟動,帶你動手學到會

  • 專案管理學習營,第一梯3/15、第二梯5月中
  • 產品經理學習營,第一梯5月中
  • 商業開發學習營,第一梯6月
  • 超級幕僚學習營,預計是Q3

目前專案管理學習營已經啟動,這一梯次有340位左右的同學報名,9週的時間,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協助很多人成為更好的PM,沒跟上這一梯的,下一梯次的時間是5月份,歡迎大家可以先把時間預留下來。

商業開發學習營與超級幕僚學習營也在構思中,很快的會跟大家陸續見面。

超hardcore的Case study要來囉

在二月份的時候我們帶大家用超商咖啡寄杯這個小型的case study做熱身,讓大家先了解一下解決一個商業問題可以如何思考。4月份,我們將啟動大家期盼已久的財報分析case study。

去年我們分析了瑞幸咖啡,沒多久這家公司就出了問題,很多同學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從財報中就看出一家公司的健康狀況,對此事感到驚訝不已,其實商業世界沒有那麼多秘密,很多都只是商業常識,只是你過往未曾接觸過。

今年,我們又挑選了一家有意思的公司來讓大家挑戰,這家謎樣的公司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我相信這也會是很棒的一次挑戰。

來吧,一起來挑戰如何看懂財報吧。

關注你的學習成果與學習回饋

目前我們在所有課程單元的課後任務都補上了一個題目,讓大家可以針對單元的內容去提出你想進一步了解的內容或你想問的問題(如下圖),其實有很多同學都有留言提問,老師們都會排時間去觀看並回覆,不過目前在回覆上的時限不一,有些同學的問題很urgent,但我們沒有及時給回饋這就錯失了解決問題的良機,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你還沒有用過這道題目,可以用用看囉:

為了改善回饋速度太慢的問題,我們會做兩件事:

  • 老師們安排每週固定的時間做問題回覆
  • 我們也會經常的檢查有哪些真的具有高時效性的提問需要被更快的回覆,確保大家在學習上卡關的問題可以趁早獲得解答

當然了,如果你真的很急,還是鼓勵大家Slack給老師們,如果你真的不好意思,那可以私訊我、Leona或任何一位學院的夥伴們,請他們代為轉達,我們會盡快協助你。

除了這件事,我們在第二季系統上會做出的重磅功能是成就系統、技能樹與學習建議,這三件事情是環環相扣的,成就系統我們在4月初就會上線了,大家可以先知道自己在學習行為上那些表現的很不錯,那些還可以多做努力的,技能樹則是進一步讓大家知道自己距離理想的職務能力還有那些要補強的,學習建議則是根據你該學的,以及你的時間安排來提出學習建議。

當然囉,成就系統除了好玩外,我們也會為特定的勳章設計對應的活動或強化教學,讓大家可以獲得更個人化的學習體驗。

還有還有,勳章也會成為你在學院內的各種身分識別,讓其他人更認識你,藉以擴展你的社交圈喔。

社群體制的搭建,讓更多人被看見

第一季為了讓大家先把時間花在學習上,我們放緩了對社群跟社團這塊的運作,小組的部份我們也還在試驗更有效的方式。不過社群畢竟是學院長期學習的重要支柱之一,我們相信有好的學習夥伴與學習環境,對學習的意義是巨大的,所以在第二季我們將會做出以下較大的調整。

  • 各職能社團啟動

跟同職能的人交流,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期待。很多人也一直在問我們社團何時要啟動?確切的時間其實就在4月份。

目前我們針對商開、產品與幕僚啟動了100+的成員招募,目前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0人以上,這是個開始,但我相信除了讀書會之外,大家也期待在社團中可以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除了目前的三個社團外,第二季我們也會把目前最大宗的學員族群分別是產品、行銷、研發、商開、幕僚(財務/人資為大宗)、創業者(含自由工作者)是最多人的職能,我們會在第二季盡可能都建立起來。

  • 共同目標的學習小組

經過一年多的運作,我們認為一個好的學習小組其實是擁有共同學習目標的,否則幾個人沒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聚在一塊。

所以第二季學習小組的組成,一方面我們鼓勵大家自行揪團,因為能自己湊成的團會比我們幫大家分好的團更有commitment,另一方面學院會協助有特定需求的同學組成學習小組,什麼特殊需求呢?像是你想轉職產品經理的人一起學習一起討論,成長速度跟學習動機可能都是加倍的。或者你們都是產業比較接近的,希望能湊在一起多交流產業經驗與資訊,那湊成團應該也是適合的。

我們對學習小組的期待,其實還有很多,我也相信學習小組對於深耕人脈是大有幫助的,我自己最寶貴的那些人脈都是以小組形式存在的。

第二季,我們會鼓勵大家盡可能的參加學習小組,跟同儕一起學習是一件能兼顧學習與社交的好選擇。

  • 區域的線下活動

3月份我們在北、中、南都各辦了一場線下活動,4月份開始我們還會持續舉辦,區域的線下活動我們會朝向更多元的型態來進行,希望讓大家在扎實的線上學習之外,還能有更多線下交流的機會。

4月份已經確定北中南都會有活動外,三個主要社團的活動也會啟動,除此之外,我們還安排了針對第一季認真投入學習的同學的神祕活動,敬請期待。

更多期待中的課程上線日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要上架10個以上的學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上架了5個學程,在Q2我們緊接著還會上架以上的學程內容。

  • 初階管理者學程,預計5月份開始上架
  • Growth Marketer學程,預計6月份開始上架
  • 人力資源學程,預計6月份開始上架
  • 數據分析學程,預計7月份開始上架
  • 運算思維學程,預計先調整成系統思考與問題分析與解決的組合,預計Q3開始上架

除此之外,目前已經上架的課程內容也還會針對大家最常提問的部分做一些增補,例如專案管理學程會補上Scrum跟敏捷的實務答疑,各學程的進階課可能會再做細拆,讓大家選擇性變多,除此之外,也會開始補上更多的行業案例,讓大家的學習更加完整。

上架的課程不是就放著不管了,而是要與時俱進,我們的課程是活著的。

求職、轉職問題的處理

針對學習之外的問題,各位變的更好才是我們的核心任務,我們知道有很多同學都在找工作,也在考慮轉職。針對這件事學院預計會做以下事項協助大家:

  • 提供不同工作角色的求職課程(做定位、寫履歷、找職缺、面試技巧)
  • 履歷健診
  • 學習證書(學習營的證書就是一種學院給學員們的認證,我們會逐步去強化證書的公信力)
  • 人才媒合(這部分是在學院下半年計畫,我們還是希望能挑選出更多優質的企業,推薦學員去任職)

除此之外,針對一些疑難雜症,我們也會推出院長相談室,你提出問題,我來給你回饋與建議,希望能更針對性的解決各位同學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

上面這一大堆,其實就是我們第二季會帶給大家的新體驗,相信你應該也感受到我們希望協助各位成長的滿滿誠意,不管你是正在學習中或者學習掉隊的同學,第二季都是個新的開始,你可以慢慢走,但千萬不要停止學習,我們很願意跟你一塊學習,一起變強。

 

2021年的第二季,我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還不是學員: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