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價值與價格

上次在一個跟知識工作者分享的場合裡,我提到一個觀念:「我的時間單價是浮動的,一樣的產品或服務,如果是在我很忙碌時找上門來,我會給一個相對高的報價,如果對方願意等待我到我沒那麼忙碌時,那價格會相對便宜。

現場有些人對這個想法表達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有人說這是「坐地起價」,我笑著回答他說:「當需求大於供給時,以價制量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當你手上有滿手貨,你擔心的是賣不出去,但是當你手上的貨很少,大家還搶著要的時候,你就該思考提高你的價格了。」

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我過去寫過很多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時間管理的概念與心法,看這兩篇:關於時間管理,我的五大訣竅時間的價值,關於優化個人時間管理的具體作法,可以看這篇:把週行事曆當專案管,實現每週自我迭代

把時間當成一種稀缺資源

大家都知道時間很重要,而且一旦流逝了就不會回來,但我們又做了多少事情來確保時間運用的效益呢?關於時間管理的訣竅在本文我不會多做說明,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看上面三篇文章,本文我主要會從商業、商品、資源的角度來跟大家探討我怎麼看待時間。

下圖是我2019年10月份的行事曆,基本上每天都有安排許多事情,而且行程大多會在上個月下旬定下70%,而在當月的月初定下90%,所以現在回過頭去看10月份的行事曆,基本上排滿了各種公私事,包含要出門跟在家工作的項目。

Image for post

可以看到,我10月份的行程很滿,而且大多在10月初就已經敲定下來了,大約在10/15號左右,我收到一封信,希望我能在10月底時幫他們上一堂關於OKR的課程,我告訴他們10月份沒空,最快得安排到12月了,對方表示這個需求很急迫,希望我能安排在10月底

記得,你可以選擇無償滿足需求,也可以按需求計費

我看了一下我的既定行程,基本上只剩一天是空檔,這意味著如果我要在10月底前幫他們上課,我得把我最後一天無所事事的時間讓出去,但若你知道我多數的創作都是在無所事事的日子產出的,你就會理解這種日子對我的重要性,看了一下窗口的信,我回覆他那天的時間,而我也直接告訴對方,這個報價會高出正常價格不少,如果他們願意安排在12月的話,報價大概可以便宜約40%,請他考慮考慮。

因為我12月份的行程仍有一些餘裕,配合的困難度相對較低,討論的空間相對較大,此時毋須增加一個時間的價格上去,我便以正常的報價出去了。

Image for post

市場機制是如此,當商品的供給愈稀缺時,價格自然存在上漲空間,而我們自己必須對市場的需求狀況有敏銳度,不是等到市場告訴我們「好了,你可以漲價了」我們才能漲價。如果你喊價太高,導致銷量不好時你自然會回過頭檢討你的訂價策略,而不是一句不能任意漲價來壓抑自己的價值。

其實除了時間稀缺度這個因素外,我對於下面三種狀況也會有差異訂價:

  1. 課程受眾稀缺
    有些主題台灣沒太多人願意講,那是因為只有少數的客戶提出這樣的需求,市場極小,為少數潛在客戶準備這樣一堂課的成本太高,若我要接我就會拉高報價。
  2. 課程難度較高
    像策略規劃、商業擴展策略等活動,因為必須要先理解對方的行業別,而且現場需要實打實的引導大家去思考每個問題,必要時能提供有效方向,準備的工作也很多,這樣我也會有差異性的報價。
  3. 直接創造高價值課程結束後能節省大量的時間,或者直接解決一些大問題,屬於顧問式課程的,有些企業希望上完課後就能將某些制度導入到公司內,或者希望拿real case來當成課程中的實作案例,課程中直接把問題解決,這一類的課程需求事前的準備也需花不少時間,我一樣會拉高報價。

此外,我後來是連同通勤時間都要收費,因為我從南部上去一趟台北,來回需要花四小時,這些時間也是為了授課而花的,我一樣會在交通費之外另酌收一筆費用,而這些報價的細目內容我都會一併告知客戶,讓客戶自行決定是否要找我。

報價是我的權利,而接受與否則是業主的權利,這就是市場機制

時間的價值一直都是浮動的

忙碌時的一小時跟不忙時的一小時,價值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當你已經很忙碌時,還要被插單,那你很可能承接了過量的工作,導致生活品質變差,家庭失和,孩子不認老爸,也可能因為精神不繼,產出品質下降,反而獲得了較差的工作評價,更甚者,因為過量的工作而導致身體健康變差,發生了不可逆的後果。

Image for post

當你工作中愈來愈忙碌時,你愈要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愈要把時間投入在相對高價值的工作上,否則你的邊際價值不僅在降低,連品質都在下降,這其實是一種長期損傷。

你得學會跟市場溝通,把時間價值換成價格,而這個市場往往是你的老闆、客戶、同事、部屬以及家人、朋友,當他們希望占用你稀缺的時間時,你是否敢於拒絕呢?或者你會先接收對方的需求,然後試著調整自己的計畫?又或者你承接下來後,不論如何就是加班把兩件事同時搞定呢?

該拒絕的該拒絕,該協商的就協商,讓對方了解對應的代價是什麼。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你會說才沒那麼簡單,他們才沒那麼好溝通,這我理解,就像我的客戶們也不可能很輕易的就接受了我的差異性報價一樣。

不管如何,你得練習,也得持續累積談判的本錢

為什麼我學會了時間管理,但拒絕老是失敗

你可能看過我先前的另一篇文章:高效溝通的五大法則,這篇文章的借勢與順勢段落將組織內的溝通邏輯談的夠清楚了,但你跟著用之後,發現最後還是會被壓著把工作吞了,此時你得意識到另一件事,那就是你的時間在別人眼中並不具備太高的價值,浪費你的時間無所謂,甚至你走了,他也不太在意。

年輕的時候,我有碰過幾次對方要我吞下去的狀況,當下心裡也覺得不太舒服,不過我認為當下那個時機點,公司內除了我沒有人有意願或能力來搞定這些問題,我直接告訴對方:「不然這樣好了,如果你能找到另一個人能按你要求的模式處理,我可以退位讓賢,一點問題也沒有。」

底線,這是談判過程最少要守住的,然後找出談判的關鍵籌碼,如果手上沒有任何籌碼,那多數時候只能任人開價但我建議大家真的不要一直過這種生活,如果現在你的時間不值錢,一定要更堅定地把時間投入在能創造未來價值的事情上,比如學習,唯有如此,你才可能擺脫現況,愈來愈好。

不管你是自由工作者或者企業雇員,你都該好好思考自己時間的價值,並將價值轉換成對外的價格,讓市場機制在自己身上發生。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