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是 PM,但我們好像有點不一樣?-- 甲乙方 PM 的真心話

【PM下午茶】平平是 PM,但我們好像有點不一樣?– 甲乙方 PM 的真心話 – 寓意科技執行長 Paul

身為寓意科技接案公司的執行長,過去其實也接觸過不少甲乙方的 PM,這次商業思維學院邀請了 Paul 就過去這些年的顧問與執案的經驗,分享甲乙方的 PM 到底有多少不一樣。

身為 PM 的我們,最大的價值就在帶領團隊達成任務

剛好最近一次 fable 辦的 PM Talk,有一段針對 PM 職責解析的精闢對話,出自於從 Facebook 的 PM — Wen 所提出的看法。我認為不管到哪裡當 PM,職責也都是類似的,PM 幾個核心功能,其實就很像帶著一起團隊成員開著在火車一起前進:

其一是負責導正,在火車歪掉的時候,協助火車走回正軌。就如同團隊的開發過程,如果開發的方向歪了,或是會議討論的內容太過發散,PM 最大的價值在於協助導正回重點上。

其二是加速,在火車誤點的時候,用盡所有可能的方法,讓火車加速到達。時程管理就是 PM 的命脈,在所有團隊成員中,PM 是最該對時間敏感的人。不是說不能 Delay,但是所有的工作,都該對時間負責,即使有 Delay 我們也需要知道為何而 Delay,現況又是如何,這樣的解析,便是 PM 最大的價值。

再來是適時裁撤不必要資源,如果沒有乘客的時候,調整班次讓效率最大化。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難道 PM 不用對時程、成本、預算負責嗎?怎麼他都沒有提?原因無他,當一個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理論上每個團隊成員都應該負責一部分,在這種狀況下,PM 最大的功用就是做風險與目標管理,也就是在沒有意外的狀況下,讓團隊走到位。我相信這在 Facebook 或許多美國較為成熟的企業,應該是很正常的事,但在台灣的管理文化下,也許較為不易,但這的確是 PM 該負的責任之一。

以上三點是 PM 職責的核心,但我想另外再分享一點:PM的最大功能,是帶領著大家從 A 點走到 B 點。在 A 到 B 點的路上,從買地、設計軌道、建置,最後放上火車來運行,我相信這過程需要非常多的專業,而 PM 的最大價值,在於帶領團隊達成任務,或許這樣講起來有點像是老闆。但,誰說 PM 不能是某個領域內的老闆呢?

甲乙雙方的 PM 都一樣,重點在達成任務,Product 跟 Project 其實也是一樣的,重點也在達成任務。也許 Product Manager 思考的任務跟 Project Manager 的任務有些不同,所以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在這個數位時代,我們擁有各種不同的數位工具,也因此能組合出各種不同 A 到 B 點的方法,這些都是 PM 的管轄範圍。但有一點特別重要也特別要強調,PM 的工作是負責帶領,千萬別硬要每件事情都親力親為,找尋資源永遠比自己動手更重要。

同場加映另外一篇 Evonne 的火車 vs. 高鐵比較文章,大家也可以來比對看看喔!

雖然核心職責都是達成任務,但甲乙方 PM 走過的路卻不一樣

1. 話語權的掌握,是建立在我們都能放下心態一起合作的共識之上

很多人想到的第一點,應該就是話語權。很多人會覺得在乙方沒什麼話語權,但我挑明放第一點,並不是我認同,反而是我特別想討論這個議題。我覺得在甲方跟在乙方取得話語權的方式很不同,在甲方是要說服老闆,在乙方是要說服客戶。其實都在說服,但有一個很細微的差異,就在 ”你跟我是不是同一國的?” 這個議題之上。很多甲方會覺得因為乙方要顧慮自己的營業成本跟毛利,所以甲乙方會是對立的狀態,而恰巧就是這一個微妙的思考,讓很多乙方會覺得很難跟甲方溝通,導致沒有話語權。

但其實,如果大家懂得企業調性與文化的話,不難察覺有些工作真的必須從乙方的角度去進行,而這樣的工作,就是 ”必須” 外包。既然必須外包,那麼何不找到一個 ”合適” 的夥伴呢?當甲方開始認定自己一定要跟乙方合作,那麼自然就會比較願意溝通,並且找一個合適的夥伴。在這種狀況下,甲乙雙方才會放下成見進行合作,一起對甲方的老闆進行向上溝通,這就會把不一樣的立場轉換成一樣的立場,乙方的話語權也才會漸漸提昇。

所以真要說這點有任何不一樣,至少對我自己的思維來說,我反而建議大家可以多花點時間思考甲方的 PM 需要些什麼進行向上溝通,這樣會讓你看到許多新世界。

2. 一個看得深,一個看的廣;沒有比較好的選擇,但有比較適合妳的選擇

甲方的 PM 大多會在單一的 Domain(領域)較深入,而乙方的 PM 則是會看得較廣,這點是很重要大家必須互相配合的理由。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像現在很夯的 martech。在行銷領域,甲方的 PM 對於溝通用戶、營運 Know how,會有很多理解,甚至有很多細節是只有甲方才知道的。但相對的,乙方會知道各行各業的數據分析有什麼差別,每個產業能共同運用的地方在哪,互斥的地方又在哪,也因此,才能創造出跨產業的交流與互利共生的環境。

在數位時代,跨產業交流勢必會越來越頻繁,這也是為何我第一點裡面提到,甲方在未來勢必需要乙方的協助,因為單一公司越來越難包山包海。所以當大家要選擇工作,在甲方或乙方的環境,一個看深一個看廣,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性格,去選擇想走哪一條路,沒有比較好的選項,但是有比較適合你自己的選項,如果你喜歡,也可以都去嘗試看看,自然會對於各行各業有很多不同的體驗,這對 PM 來說,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只要能夠活用,未來的選擇自然都會越來越多。

掌握互助,才能持續成長

我最常跟 PM 聊天的一個議題,就是怎麼把對方變朋友。在這個時代,很多五年前錯誤的決定,移到現在可能就不見得是個錯誤,變化之快速,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好適應,所以這些一樣不一樣,也不見得是永遠不變的道理。但有一點絕對不會變,就是甲乙雙方在未來,勢必得互相合作,多替對方著想,才能成長,如果你願意成為擁抱互助的那個角色,不管是人脈、知識、資源或是成果,相信都能做得比一般人更好,也許過程不如說得這麼容易,但只要大家相信,你們一定能做得到。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