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餘裕

昨天跟大涵的 Light Talk 中我們聊到了「餘裕」的觀念,想起以前跟創業這兩年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餘裕這件事。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第二年,我負責公司一個開發底層技術的團隊,因為公司好幾個成長中的產品都使用了我所負責的技術,所以有很多人都經常來追殺我們的開發進度,但在當時,我們有很多的 bug 尚待解決。

包含高併發時很容易掛、前端渲染速度太慢、無法跨瀏覽器、效能不能像 windows form 一樣快等等。然後還有一大堆的需求單持續進來,手邊堆的需求單滿到天際,而 bug 單也天天在進來。

而當時我們團隊只有四個人,剛開始的兩個月,我只能天天埋首在解決 bug,偶爾有時間可以去做點新功能,然後幾個比較大的問題,我都是用下班時間去研究。白天解問題,晚上研究技術,那時生活過得很緊迫。

後來有一天我團隊成員跟我說:「我想去研究一個新技術,那個技術可以解決目前我們遭遇到的兩個主要問題,效能與渲染速度。他也實作了一些範例,看完之後覺得蠻不錯的,但當時我們每天光處理手邊的任務都忙不過來了,要另開這個任務嗎?

當時我想了幾分鐘,就告訴他去做吧,其他手邊的任務都交給我還有其他成員吧。這讓他有了時間去處理這個困擾我們很久的問題,而我們其他幾位則是在短期內得先吃下原先他的工作。短時間內,我們其實更忙碌,但我們希望能為未來爭取一些新的可能性。

一週後,這位夥伴有了初步成果,他用我們的程式先做了一個小規模的驗證,效果很好,我們看了都覺得很滿意,並要他繼續往下。再兩週,他順利將調整好的架構發佈了,幾個常用程式的渲染速度獲得了兩倍的改進,這太讓人興奮了,再經過一週左右的驗證與測試,我們將這個版本推到發佈區,並讓其他產品線更新程式版本。大家對這個改版很滿意,覺得終於解了一個困擾已久的大問題,大家砲火暫時比較和緩了些。後來關於效能的 bug 單或需求單大量減少,我們終於又有時間可以去處理更重要的單子了。

那時我回想,我如果當時沒有讓這位成員專注處理這件事,他不會有空餘時間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這件事,拖著拖著很可能還胎死腹中。而他沒有搞定這問題,我們現在也不可能從原先的窘境中跳脫去做對長期更重要的任務。

那次給我的啟發很大,首先,當人有餘裕時,才可能專注,才可能高效,如果干擾多,壓力大,處理簡單任務沒問題,但需要動腦的事,大概就沒法了。

其次,短期可以拼了命做,但這個拼了命你必須要能看得見盡頭,現在的努力是為了獲得未來的餘裕,這也是所謂的長線思考。

延續這個想法,我在公司內處理困難任務時給自己設定的策略都是如此。

後來我在 2015 年離開公司,進入另一家網路公司任職,當時公司的維運問題很多,到2015年6月份,公司整體維運的未結議題單已經超過500張,每天新增的問題遠比解決的問題更多,但因為組織分工的關係,基本上沒有人有時間或心力去進行根本解,幾乎所有的資深員工全部都在處理那些無法交出去,因技術債而衍生的問題,而採取的處理方式也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的workaround。

我對當時的維運負責人提出建議,應該把 500 個問題分門別類,然後集中資源做根本解,如果需要,我們可以調派人力進來協助,不過我的提案在當時被對方否決了,對方認為我根本不懂維運,沒搞清楚「時效性」的重要性,我沒有多跟他爭辯。但從我過往經驗來看,這種救急火的作法是很難看見盡頭的。

7月份,原負責人因身體因素短暫離開崗位,我跟CIO提出我可以接手這個任務,從那天起,我成了公司維運的主要負責人,接手後,我面對的問題除了500多張未結單據外,也得同時面對公司內的所有部門,因為維運幾乎跟所有部門都有關,尤其是需要24小時運作的那幾個單位。

此外,因為過往的維運工作只有苦勞而沒有功勞,白天需要正常上班,晚上還要輪值大夜跟小夜班,當時輪值的四位成員一一跟我說他們需要休息,是否可以不再值大夜班,讓其他人來接手處理。

那個當下,我並不敢立即同意他們,因為我不確定問題到底有多複雜,但我提了一個提案:「這樣好了,我值一半的班,你們四個分另一半,而且大夜全部由我來負責,你們值小夜就好,如果大夜的問題我無法解決,我再請你們幫忙,但請幫幫我,我大夜的電話請各位一定要接。」

承接這個任務後的第一週,我晚上幾乎都沒睡好,因為每天晚上幾乎都要被叫醒2-3次,此時我已經深深的體會到值班的痛苦,不過也是因為如此,我才能很快地下定決心去根本解決問題。

一週後,我招集了幾位比較資深的成員,請他們花一整個下午到晚上的時間將目前的所有未結單據作分類,發現其中80%左右的問題是源自於其中10多個的問題,我請他們大概盤點一下這些問題解決的複雜度,以及需要投入的資源,我們很快地整理出一張優先排除的問題清單。

兩天後,我將自己團隊一部分地開發資源投入在處理這些問題上,一個月的時間,問題解決了大半,議題單增加的速度只有之前地40%左右,我們完全有處理的餘裕。

在網路公司的維運上我沒有比其他人有經驗,但我很清楚「餘裕」的重要性,當你沒有餘裕時,精力就會耗盡,當你不為未來準備餘裕時,你就會一直窮忙,落入壞的循環當中。

大涵昨天分享心、技、體的觀念。

心,你的意圖、動機,

技,你用的方法、能力,

體,你的體力、精神。

你可能有意圖想做,但沒有方法與能力,那體力最終會耗盡。而耗盡體力,會回過頭來考驗你的意圖與動機,讓你最終選擇放棄不幹了。

承接這個想法,我分享了我對餘裕的想法。

別把自己逼到完全沒有餘裕,年輕時體力好可以靠體力撐著,年紀稍長,得用更聰明的方法做事了。

要為未來準備餘裕,如果當下的作法繼續下去不會讓未來更有餘裕,那你得改變作法。記得,犧牲短期的餘裕是為了長期的餘裕而努力。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