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要有的基礎能力是什麼?

【PM下午茶】產品經理要有的基礎能力是什麼?

產品經理要有的基礎能力是什麼?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PM基本功 #產品經理工作法 問題

對我來說,新手PM我假設他是一張白紙,還沒有產品經理需要的專業技能,這些都可以學習,但是有些基本能力,我會視為優先順序來要求新手產品經理:

第一個重點:有沒有應對進退的「sense」

這是一個很難說得清楚的能力,但是這真的超重要,KT把這成為「讀空氣」,我覺得這蠻接近,但讀空氣可能更進階一點,有時真的就是「從對方角度出發、考慮對方」的尊重,有時,就是自動自發,多考慮某些事而已。

例如(以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案例):

  1. 合作提案:想要找人合作,有沒有基本先瞭解對方的資料,有沒有想好我方怎麼提案,對對方會有效益(真的很多新手不會做這件事,對方來到現場還在問一些資本問題)
  2. 資料保護與保密:跟客戶要資料,有沒有保護好客戶的資料,沒有客戶的同意,絕不洩漏這些資料,或是客戶說過的話給其他人(不要說你覺得這不是機密資料,是不是機密,是不是可分享,是客戶說了算,不是自己判斷)
  3. 邀約與會議禮儀:
  • 約了人來開會,在邀約時有沒有跟對方先確認要約的名單以及角色;
  • 有沒有發會議邀請,有沒有列出Agenda;
  • 會議前,有沒有安排接待,有沒有安排人數足夠的會議室;
  • 第一次認識的雙方,有沒有安排雙方彼此認識,交換名片;
  • 人家給你的名片有沒有收好建檔;
  • 開會時,有沒有事先確認誰會做會議紀錄;
  • 對於主管跟對方說的東西,自己不認同或有疑慮,是不是私訊確認,而不是當場打斷;
  • 會議結束後,有沒有做相關追蹤;
  • 開過會的客戶或夥伴,有沒有記下來,下次再見面可以說得出名字或職銜,至少知道開過會,不會要再跟人家換一次名片

……等等還有許多,常常是「主管覺得太基本沒必要說,但你沒做到就會被覺得很沒sense的事情」,還有一些是真的很難教的,例如信件怎麼寫,才會夠有禮貌,考慮對方感受,什麼時候該跟對方確認,或是什麼時候要更新進度給對方……

實在太多太細的情境了,有時真的會不知道該從何教起,但是一個沒有sense的下屬,尤其是PM,會讓主管很勞心,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又幫我得罪了什麼人……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就是下屬出包,主管是要概括承受的,因為這就是你沒教好,別人的壞印象也會是針對你,甚至是針對公司,因此我會把這個能力當作PM最重要的基礎能力。

但這偏偏又很難面試得出來,因此reference check很重要,還有面試的「直覺」,有時也是來自這種應對進退給人的感覺,真的「感覺不太對」,基本上我會先趨吉避凶,如果真的錄取了,這也會是我觀察以及coaching的重點。

那怎麼訓練sense呢?就是因為很難訓練,所以其實我想直接找有sense的人XD

如果真的錄取了,我會用以下三個原則教導:

  1. 還不知道對方的雷在哪裡的時候,多禮不會得罪人,失禮才會,謹慎點總沒錯
  2. 減少做「樂觀假設」,不要「我以為他們會XXX」,應該考慮到各種壞狀況,然後想辦法先處理或是先確認
  3. 細心細心細心,這是S姊教我的,抱著「如果出錯了、如果我沒把對方服務好、如果我沒把這場會議開好,我會失去工作」的戒慎恐懼的心態去想事情、處理事情,會慢慢變成「可靠」的人。因為沒sense有時就是因為,想得太簡單、太輕鬆,在別人眼中就變成「太隨便」、「不重視這個合作」。

第二個重點:問問題的能力

產品經理很重要的工作目標,就是「用產品解決值得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會直接列點給你,而是要靠產品經理「觀察」,然後「找」出來,因此,問問題的能力很重要。

你可能會說,問問題誰都會呀?但我其實看到很多產品經理會有以下問題:

1. 沒有好奇心:只會「接單生產」,對「為什麼要這樣做」毫無好奇心,更不用講問問題了。

你可能會說,沒問問題會怎麼樣?他還是接單生產了呀?

但是專案中會有很多預期外,需要產品經理自己判斷決定的情況,如果產品經理不知道目標、不知道期待、不知道限制,也不懂得問,那很可能就做出不符合預期的結論,例如為了死守時程,也堅持規定好的功能一定要上,那沒被規定到的「bug數量」可能就讓它爆炸了,對大家都不好。

2. 沒自信,不敢問:這是新人很常見的狀況,因此做為主管,要有意識地去引導、詢問新人下屬是不是有問題,cue他們發言,建立起「問問題的安全感」。

3.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這很可怕,在資訊不清楚的情況下,擅自做決定,考量不到可能的問題,這其實跟第一題的「sense」也有關係,這要靠主管對專案跟緊一點。

另外一種「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是「嗅覺不夠靈敏」,在詢問客戶需求時,聞不出「這需求好像怪怪的」,因為有時需求也是客戶想像出來的,他自己也沒想清楚,這時,一個能進一步釐清需求的PM,即使還提不出解法,我都會覺得是很不錯的PM。

4. 不知道怎麼問得清楚:這種比較容易一點,我會從5W2H(Why/What/When/Where/Who/How/How much)出發,帶著新手產品經理練習問幾次,同時讓新手產品經理建立一個「要問的檢查清單」,讓他可以從每一次的確認中學習,越問越精準。

第三個重點:專案管理能力

這我之前應該分享很多次了,我認為專案管理能力是所有PM職能的核心,其實就是「規劃與執行的能力」。

即使是還沒學到正規專案管理訓練的新手PM,至少要能切出一個專案的大步驟、要涵蓋的人員及部門、每個小項目的投入與產出,要去追誰,然後拿著這份計畫來跟我報告、討論。

接著,他至少應該知道專案中,什麼要跟我同步狀況,什麼時候應該問問題(回到第二點),什麼時候應該舉手,尋求我的協助。

再更進階的,我會期待他可以「帶著解法來找我」,甚至是「帶著多種解法,比較完優劣影響後來找我」,那我就會覺得他的基本專案管理能力沒問題了。

另外,我會期待這個人,對自己的專案負起責任,有「ownership」,有問題自己挽起袖子想辦法解決,內部歸因找解法,而不是外部歸因找戰犯,這其實才是專案能不能成功的核心,因為一個產品經理一旦沒意識到自己要負責,那專案中不會有其他人負責,失敗的機率會高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找人喜歡找學生時代就有當過社團幹部、做過專案的同學,至少已經先經過一輪磨練,sense和專案管理能力都會比較好。負責專案的規模越大,要協作的人越多,要處理的事情越多,那踩過的雷也應該越多,越讓人信任(疑)。所以我也會非常鼓勵,對於有意願擔任產品經理的人來說,多去爭取專案,或是自己主導Side project,都是很不錯的訓練方式。

以上三點,就是我認為產品經理需要有的三個基本功,有時其實是人格特質和心態的問題,因為我認為,專業能力都可以訓練,但是特質和心態是這個人能不能持續進步,長成進階產品經理的基礎。

其實我自己也是一路被訓練過來的,也踩過很多雷,常常想到年輕時的自己(現在還是很年輕),都要感謝當時的主管,怎麼這麼有耐性盯我、教我,所以第一份工作遇到的主管真的很重要,不然就是要有自省、自我迭代的能力,才能夠持續訓練這些基本功了。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