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新聞選讀】父母累了,科技公司幫助父母減輕教養孩子的壓力

撰文者:KT Huang

摘要

2022是 Covid-19 影響的第三個學年,家長身心壓力大,小孩也面臨學習進度落後以及社交發展遲緩的問題。更不用說擔心染疫的心理壓力,家中有人過世的失落感,以及感受不到陪伴與少了同儕的孤獨感。

因此,科技公司協助家長與孩子面對問題,提供幫助。從加強學習、課外探索到心理治療。



最近疫情有些升溫,包含我在內,想必覺得外出時的心理壓力很大。

美國 Covid-19 染疫人數七天平均_NY Times

但美國更加嚴重,目前為止全美共有 6700 萬人染疫,相當於 21% 的人口都得過 Covid-19。如果台灣的疫情跟美國一樣,相當於我們每天都有 7 萬人確診,且已有 460 萬確診病例。如果我們身處這樣的環境,必定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

而 2022是 Covid-19 影響的第三個學年,家長身心壓力大,小孩也面臨學習進度落後以及社交發展遲緩的問題。更不用說擔心染疫的心理壓力,家中有人過世的失落感,以及感受不到陪伴與少了同儕的孤獨感。

因此,科技公司協助家長與孩子面對問題,提供幫助。從加強學習、課外探索到心理治療。

一對一線上家教,協助改善學習效果

遠距教學使得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一對一線上家教需求大幅增加,也變的非常熱門。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 Chegg Inc. 2020 年的營收年增率 57%,訂閱用戶也增加 67%,預期 2021 年營收也會突破歷史新高。GoStudent 在 2021 年募得 2.44 億美金,Brainly 在 2020 年募得 8 千萬美金,而規模相對小的 TakeLessonss,則在 2021 年 9 月被微軟收購。

課外探索學習平台 Outschool

Outschool 是一個線上學習平台,針對 3–18 歲的小孩,提供獨立而專業的課程。有超過 100 萬學員,14 萬個課程。有些是單堂課的課程,也有常態性的課程。

Outschool 的課程包含藝術、程式撰寫與科技、英文、健康、生活技能、音樂、數學…等類別。大多數課程是 30~50 分鐘,每堂課 200~500 元台幣。優點是小班教學甚至是一對一教學,較容易互動及觀察學習狀況。

Outschool =「外面的(Out)學校(School)」。希望透過自主學習,引發孩子的學習熱情,讓他們沉迷在其中,以發揮最好的學習效果。這是一個老師、學生與家長可三方互動的學習平台。家長可以在學生不知情的狀況下旁聽課程,部分課程也有錄影可以事後觀看,同時老師、家長與學生也可以互傳訊息,相互溝通。

Twitter、Alto Pharmacy、Quizlet 與 Outschool 合作,員工的小孩可以在上面找到合適的課程,從數學、繪畫到 Minecraft,都有相關課程可參加。從 Covid-19 爆發,學生在家上課後,Outschool 的會員數量大幅增加。而且根據 Outschool 內部的資料指出,在去年 9 月回到教室上課後,這些會員仍舊在下課後或週末的時間選修課程,持續學習。

這對 Outschool 來說是好事,證明他們的課程內容有吸引力,學生願意持續上課。這也表示家長能夠利用 Outschool “填補” 孩子的空閒時間。

除了強化學習外,家長也需要臨時照護(daycare),或者是心理諮商的協助,以解決家長本身與小孩的心理健康問題。Cleo 與 Brightline 這類的公司挺身而出,提供服務。

教養諮詢與照護中介平台 Cleo

Cleo 媒合個人教練與家長,輔導家長從備孕、懷孕到教養 12 歲以下兒童的各種疑難雜症。Cleo 的社群讓父母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與自己情境類似的家長,相互討論,並有個人教練帶領,協助父母度過養兒育女的各種難關。

除了原有的教養諮詢, Cleo 也在 2020 年推出照護中介的服務,與 UrbanSitter 等公司合作,協助父母找尋臨時保母或臨時照護。

遠距醫療服務平台 Brightline

有些家長能在家遠距工作,得花很多時間寫電子郵件與電話會議。有些家長要外出工作,不得不讓小孩獨自待在家中,用平板與筆電度過一天。如果孩子年齡較小,則雙親可能就得被迫離開工作崗位,照顧小孩。

少了學校或朋友的陪伴,家長又無力照顧,使得兒童與少年的發展出現問題。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憂鬱症、行為異常等等。這類的健康與行為發展問題,不至於致命,但卻為家長帶來很大的壓力,同時也成為家長心理壓力的來源之一。

Brightline App 功能

這也帶來公司的困擾,員工無法專心工作,甚至因此離職。Brightline 與公司合作,提供心理治療服務,協助解決家長與小孩的心理問題。Brightline 透過 App 提供三種服務,

– Connect+ 為照顧者提供建議與引導,互動式的練習,也可透過 App 與個人教練進行線上談話(on-demand chat)。

– Coacing 由專業的行為健康教練,協助小孩與青少年完成每天的挑戰,已完成生活技能為主的教育訓練。

– Care 小孩與父母能透過視訊,與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醫療工作者交流,甚至進一步安排就診。

與 Brightline 類似的公司還有 Hazel Health 與 Daybreak Health。

Hazel Health 在學校護理站與家中建立虛擬診所,讓學生與醫師能進行遠端看診。Hazel Health 與美國超過 40 個學區合作,服務學區內的 150 萬名學生。醫生在遠端看診完後,可在學校開立處方箋,或經父母同意後,打電話到附近的藥局建議用藥。除了一般疾病之外,Hazel Health 也協助處理心理相關問題例如壓力、焦慮以及逃避社交等行為。

Daybreak Health 則在 2020 年 2 月創立,透過線上諮詢服務,解決少年(youth) 心理上的問題。家長與家中的小孩可以跟心理諮商師預約,進行 4~10 週甚至更長期的心理諮商。每週安排一次為時 50 分鐘的諮商,每個月收費 440 美金,若一次支付 10 週的費用,則收費 990 美金。

小孩需要高品質的陪伴,需要投入父母最稀缺的資源

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可以引導學生解決問題,提問,實作。孩子與同儕間的互動、團體合作,甚至爭吵,都有助於發展健康的身心。遠距教學無法解決這些問題,遠距醫療也只能解決部分的問題。如果家長能夠給孩子充分的陪伴與支持,心理上跟學習上的問題就能大幅改善。但時間與金錢是家長最稀缺的資源,能兼顧兩者的少之又少

這很難,教養小孩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關於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我長期在科技業工作,關注科技趨勢,也喜歡研究各種商業行為。KT 是我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是 Key Technology 的意思。我期許自己選出有興趣,有靈感的新聞與議題,提出我的看法。後續每周固定出刊,分享我的觀察與心得。如果你對這類的議題有興趣,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