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線上學習營,教會數百個新手做產品?產品經理學習營營運機制分享

第二屆產品經理學習營在昨天晚上的畢業小聚之後,正式畫下句點了,這是我們第二次舉辦產品經理學習營的活動,在這兩屆的營運活動當中我也有些學習和覆盤,在這篇文章記錄。

裡面有些小秘訣雖然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希望能幫助許多想辦線上學習營的朋友,所以就分享了(即使知道了,真的要願意投入這麼多心思與力氣還是很難XD),也期待得到更多交流,在這邊我也要特別感謝另外一位學習營的老師Mr. PM Stanley,秘書芳孟,還有每個認真投入學習營的同學,一起創造了成功的產品經理學習營!

先介紹一下產品經理學習營的機制還有同學背景,學習營的目標是,希望讓同學在六周的時間當中,實際跑過一次做產品的過程,會報名的同學,大多是沒有產品經驗的新鮮人,以第二屆為例,有83%的同學是完全沒有做產品經驗,或是小於一年的新手。

學習營有四大特色:

  1. 隨時學習複習+六週實戰:我們預錄好產品經理學習的影片,分成六週的進度讓大家學習並實踐,包含--訂定產品目標、挖掘使用者需求、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產品設計、驗證與優化、產品提案六個主題,循序漸進學習,之後即使學習營結束了,同學還是能持續回來複習影片課程當中的內容,持續學習成長
  2. 真實世界的挑戰:我們用三個產品類型與產品經理角色,出了三個「實境」題,因為我們希望產品經理要能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這三個題目如下,我們每週都會更新新的情境與狀況,讓這個PM可以來解「應用題」:
    1. 面試+電商流程優化:你是到U公司面試PM的面試者,公司近年來電商業績發展不錯,想找一個PM擴編。面試前,U公司希望你做一個提案。題目是:為U牌的網站或是app提出改版建議,以提升轉化率或客單價。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之下,你要如何找到優化的方向?
    2. 負責規劃一個新產品的PM+工具型產品:你是「用心生活」這間公司的PM,公司使命是--「協助使用者用有趣的方式,找回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主導權」,原有產品線成長放緩,你要如何規劃一個新產品,開啟公司下一個增長機會?
    3. 接案PM:你是一間接案公司的PM,客戶是健身房教練 Bill,因為疫情的影響,Bill 開始考慮將服務轉線上,做一個吃到飽的線上直播健身服務,你要如何提出landing page的規劃,幫助Bill驗證他的想法是否可行?
  3. 陪伴學習:這個陪伴包含老師以及同學,同學會組成小組,一起經歷這六週,最後每個人提出自己的作品,每個星期三晚上,老師(也就是「老闆」)會上線直播,回答同學(也就是員工)們的問題,給下一週的建議,並具體跟大家討論實作上遇到的問題。

在直播以外,學院的系統有「小組」的功能,老師會在上面分享厲害同學的作業,讓同學觀摩,同學也會主動分享做產品的好工具,不錯的學習資源等等。各小組也會建立自己的溝通管道或是協作制度,有些小組變得感情很好,非常團結,還一起啟動了其他專案,或是挑戰更多學院的其他學習活動。

  1. 提案實戰:除了做產品,我們也訓練產品人在有限的時間、眾目睽睽的壓力之下,對老闆提出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們每週都會抽點同學提案,由老闆問問題、給建議,也安排了「Final Pitch」,找了業界真實的大老闆與厲害產品人,給同學建議,讓同學可以不只會做產品,還能傳遞價值,建立說服力

介紹完產品經理學習營的基礎設計概念之後,具體的營運我們是怎麼做的呢?

Onboarding 開營儀式

目標:如何讓大家瞭解狀況、更願意投入?

做產品的onboarding很重要,做學習營的onboarding也很重要,以我們的觀察,onboarding的成功,會大幅影響同學後續的投入,如果一開始讓他感到迷茫惶恐,或是無法立刻感受到加入的價值,很快他就會放棄了,我將onbording切成三塊來思考

  1. 清楚的資訊:這時的同學還在一個迷茫的狀態,需要讓大家知道在接下來的六週當中,如何在系統中學習、每週進度怎麼安排、引導加入小組,如何提交作業等等,之後他要做的任務,直接帶他做一遍
  2. 遊戲化與儀式:我們設計了「薪水條」,大家都是員工,口號是「上班下班再上班」、同時,我會邀請大家一起做出做出承諾,承諾接下來的六週,會全力以赴,幫助同學,並在聊天室當中承諾「我願意!」
  1. 認識老師與同學,建立團隊:陪伴和社群機制是我們學習營的重點,因此開營儀式當天,我們就會安排老闆的話,直接分組完,依照設定的問題,開始進行交流,以免後續另外分組會有掉隊、找不到人、尷尬不認識等種種狀況,讓團隊可以接著運作起來

Activation 活躍的運作

其實我不希望太用力做讓同學活躍的活動或是閒聊,大家平常工作已經很忙,能投入六週的時間和團隊一起做產品,已經是很難得了,因此我們的活躍機制主要靠「陪伴」,還有非同步的分享。

因此在活躍這邊分成三塊:

  1. 即時回饋:如果老師能確實回答同學的問題,給予回饋,在這裡有收穫,能成長,就自然而然想參與更多,因此在每週的直播之前,我會看完同學的作業,並分享好的作業在小組當中,有問題也會整理出來,一次跟大家解說其中要注意的點。

每週也會抽點同學上台簡報自己的作品,在實境上就像是「老闆突然走到你旁邊,問你這個產品目前的狀況如何」,你要能很快總結出要點,讓老闆有感。除了實戰以外,我們也藉這個回饋的機會,讓其他同學知道老闆在意的點,不放棄任何做中學的機會!

(我們真的是臨時抽人上台,超硬的,厲害的是同學大家有很好的表現!)

  1. 好作業分享,讓分享者與觀摩者都能有所成長

有些同學還是比較沒把握,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們發現「好作業」的分享,能夠讓這些同學找到一些方向,而且大家都是同學,等級一般差不多,「他都做得出來,我應該可以!」會比較有把握一點

這對「被分享」的同學也是一種鼓勵和動力,因為偶包的關係,下次就要維持好的水準。

  1. 用社群和遊戲化的力量,讓同學有動力確實每週產出作品:即使安排了每週進度,也只是把大任務拆小,同學遇到困難還是可能放棄,我們設計小組的機制,就是希望讓小組的動力,幫助迷茫或是想放棄的同學,能找到支持的力量。

獎勵需要跟目標掛勾,我們也利用「加薪」的制度,搭配「好作業分享」,鼓勵「小組」互相幫助,因此如果小組有多人的作業被選為好作業,整個小組也會有加薪的機會,而不是鼓勵個人主義。

Final Pitch的安排

我們希望同學不只能在學院內被看到,也能在學院外得到回饋,甚至得到更好的機會,因此我們安排了對外的產品經理學習營Final Pitch。

Final Pitch的安排又是很多眉眉角角,回歸目標就是--Pitch的同學要有舞台、有學習,聽的人能認識學院和我們的理念,但是不能期待太高導致失望(畢竟這些人原本幾乎是沒有做產品經驗的新手),評審也要能瞭解同學的狀況與需求,給予適合的建議,這實在是非常挑戰,結果--看我們第二屆的影片就知道了XD

最後是畢業小聚

做產品我們有「峰終定律」,結尾的體驗會占整個回憶很大一部分,所以非常重要,我們該怎麼設計這個結尾呢?

一樣回歸目標,我希望能幫助同學在產品管理之路上更順暢,也能找到支持的好夥伴,該教的已經教很多了,差「經驗分享」,因此我分享了三個我在做產品之路上的幾個故事,延伸出我想送給同學的三個錦囊,希望能成為同學之後的成長動力。

我們也安排了社群交流活動,讓同學能認識「小組以外的其他同學」,大家之後都可能成為產品人,能多認識一些人,一起努力,這個弱連結都可能帶來之後的機會(其實大家也都還在商業思維學院這個社群,還有很多交流的機會!)

以上是大致分享我們對學習營的設計,也很高興我們真的將原本的產品新手,訓練出一定程度的水準,已經很成熟的產品經理,也能在學習營當中更熟悉做產品的方法,可以參考以下同學的心得與Final pitch片段:

Lei lei:產品經理學習營,六週旅程心得 – 商業思維學院 (bizthinking.com.tw)

電商優化組-佩佩 – YouTube

工具型產品組-lei lei – YouTube

工具型產品組-vera – YouTube

工具型產品 Jean – YouTube

Final pitch 六週回顧

商業思維學院更多Pitch與介紹影片:商業思維學院 – YouTube

你會發現,這不只是一個讓新手產品經理學習做產品的活動,也是商業思維學院希望體現學院價值,幫助同學成長的一個場域。

同時,這個活動也包含了學院一直在強調的學習四隻腳,並啟動了學習飛輪,等於是一個濃縮的商業思維學院了!

除了這個價值以外,學院還有更多豐富的學習資源、不同產業與專業的積極學習者,以及厲害的引導人與mentor,也歡迎想要在學院學習產品管理、商業知識,或是參加下一期學習營的同學,加入學院,和我們一起成長!

商業思維學院介紹與方案:商業思維學院:真實市場的線上商學院|持續招生中 (bizthinking.com.tw)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