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下午茶】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資深PM? – 寓意科技執行長 Paul

最近不約而同跟幾個前輩聊到關於Junior PM跟Senior PM的劃分,所以特別留下一些看法提供大家參考,經驗之談,不論對錯。依照規矩,我一樣分成三個論點提供給大家,讓大家方便理解。

在談管理之前,先聊聊歷史的借鏡

四書五經中的《大學》曾提到關於人為的修養,裡面的順序分別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前四個比較像是對於知識以及誠信的修養與校正,而後四個則是大家一定聽過的四個步驟。在現實生活中,這八個行為,有時候不見得是序列式的出現,大多是某幾個事情同時在發生,最常見的例子應該就是修身跟齊家,大概都是大多人一輩子的功課。

但這歷史格言,之所以能奉為經典,絕對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常常提到一個理論:為何PM總是需要經歷挫敗跟苦難?因為沒有經歷挫敗跟苦難,你如何做到感同身受,你如何能理解工程師認為的苦是什麼?或是客戶認為自己講話沒人聽的苦,或是老闆覺得自己孤立無援的苦,當上述講的內容,你逐一都體驗過,那恭喜你,相信你已經在路上了。

在我看來,每個PM之所以想成為PM,大多是希望能夠做到治國跟平天下,這裡指的治國跟天下,可能是在一個公司、團隊,或是在一個產品之上,但各位你們有沒有想過,前面六個步驟,你真心做好了嗎?前四個不說,修身,如能對自身的情緒與期待做到十足的掌控,如果可以,那你就慢慢建立起可以平穩看待利害關係的心態,在談判桌上,最平穩的人往往就是最能掌握局勢的人。齊家,如能協助自己的家人保持情緒跟期待的穩定,面對問題時,家人會知道總有一個最可靠的後盾,漸漸的大家溝通會順暢,相處會順利,進一步也才能讓家裡的每個人分工去保護家庭跟面對問題,不難想像,齊家就是管理的最佳寫照。

所以,談Senior與Junior這個議題之前,光談自我情緒跟面對家庭,恐怕就有一堆值得思考的議題,如若能做好前兩者的功課,那歡迎大家繼續往下看。

Senior的重點不在年資,在於你能調動的資源

是的,對我來說,Senior的重點跟你工作幾年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絕對跟你能調動的資源有關係。一個剛畢業的學生,要籌組一個10人的開發團隊可能是天方夜譚,哪怕有人提供他一筆資金,你要能取得另外9個人的信任,恐怕都不容易。所有PM在這市場上的累積,就在於你是否累積了你的誠信與人脈。這邊提的人脈,不是指只是認識,而是能為你所用的人、信任你的人。

對很多人的理解來說,PM大多的工作都是在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當所有問題跟風險都能迎刃而解,自然我們要做的目標便能逐漸完成,也就是說,PM就是個清道夫,幫團隊開出一條漂亮的道路。但天不從人願,在清道的過程,總是會有各種不同難以處理的坑,入門一段時間的PM可能可以輕易告訴你坑的所在,但卻無法彌平那個坑,讓你無感;而作為一個Senior PM,就是懂得如何解決問題於無形,讓你在還沒遇到坑的時候,那個坑就已經被彌平,而這個靠的往往就是資源調度的能力。

並非要求大家都要解決問題於無形,但至少你要知道在你觀察到問題的同時,能夠提供解法。一開始這麼做,那個解法或許常常容易被推翻,或是實際做下去之後,還是會不成功,但如果你願意一直嘗試,自然逐漸會找到真正的答案,數次的經驗後,你便懂得調度資源來解決問題,以達到成為一個Senior的人才。

舉個最典型的例子來說,常常外包案的PM進到客戶的案,一開始總是沒有話語權,有的甚至業務的話語權還比自己更高,取得話語權往往是許多PM想解決的第一件功課。Junior PM可能整個案子都結束了,還無法取得話語權;進階一點的,可能在案子的中後期,就能取得大家的信任,得到部分話語權;更厲害一點的,是在整個案子中,能做到讓所有人都聽他的,哪怕不同意,也會把意見拿來參考;而最頂尖的,便是在第一次會議中,就取得所有人的信任,甚至會議前,就已經拜會過所有的相關單位。透過你熟識的人脈,或許會更容易取得信任,但這都是一點一滴的合作,建立起的人脈,不是只是認識這麼簡單,這包含了你的每一個承諾,每一次談話,你的信仰、喜好、談吐以及是否在意對方大過於在意自己,如果你能持續累積,成為Senior,確實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最重要的根本,便在於真正的管理

在管理上最難的,莫過於建立文化,次難的是建立制度,而這兩者的目的,為的都是整間公司,大多公司內,執行者的問題都是相對少的,但只要開始有管理者,就會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一個人做一件事情簡單,十個人做一件事情困難,一百個人做一件事,就絕對不成,原因就在此。而這是一個Senior該去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掌握大局。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樣這個角色不就是老闆嗎?是的,在小公司這就是老闆,但是在大企業,這樣的角色只會是個中高階主管,或是一個BU Head,所以PM乘載的,就是一個要大可以非常大,要小又非常細微的管理工作,如同之前看到某篇Evonne的文章提到,PM是個concept,其實不是一個職位,所以Senior與Junior之分,更不用被侷限。

當你開始管理各個管理者,自然就會發覺一種不容易的情境,那就是案子你管,出事我扛。是的,很多人之所以不把工作交出去,為的就是擔心出錯,但這就容易造成團隊難以成長,也因此,一個能承載大家出錯,卻又能持續往前精進的管理者,就是我所期待能出現的Senior,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只要你願意嘗試,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有走到這一步的機會,這就是管理的真諦。別忘了基本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與大家共勉之。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