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商業思維,找職涯目標

我最近正參與Gipi游舒帆籌組的《商業思維學院》課程內容規劃,我們將致力於傳遞「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商業知識」,未來我將會是學院的老師之一。在前期的規劃中,我們製作了「商業思維分類帽」,想瞭解大家對商業思維的認知是什麼,目前在工作以及職涯上,遇到的最大問題又是什麼。這篇是我的「Office Hour」第一篇--如何用商業思維,找自己的職涯目標。


在大家提出的問題當中,有許多問題是像這樣: 「不知道目標與方向是什麼」、 「工作不開心但職涯目標不明」、「想提升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力,但要學的事物太多,時間太少」、「想離職但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未來方向與相應的專業養成難有清楚計畫」、 「無明確目標,找不到可以終身投入的方向」……等等,你心中也有這樣的問題嗎?

其實,許多人會覺得「找目標」這件事,是要找到一個人生「終極的目標」,然後持續向這個目標努力,結果找不到這個目標就很焦慮,但我想說,「思考與探索目標」其實是每個人「持續要做」的功課--在工作上,你都每年要訂工作目標以及執行方法了;在做產品時,你也會規畫產品的「road map」,而且一段時間就會檢視更新,那自己的人生,當然也需要定期檢視、思考這些問題。

但是,要怎麼做呢?我們可以嘗試用「商業思維」,四個步驟找出自己的職涯目標與訂定計畫。

這四個步驟分別是--

  1. 盤點現況與資源
  2. 探索長短期目標-先發散再收斂
  3. 分配資源
  4. 檢視預期以及成果,敏捷迭代

同時,看完這篇文章,你會更瞭解我們在談的「商業思維」到底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性。

Step 1:盤點現況與資源

任何忽略現實的目標,都只是許願而已。在開始訂定目標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自己在工作上做什麼事情最開心,最容易進入「心流」的境界?--這是你「喜歡做的事」
  2. 自己做什麼事最游刃有餘,花一點點力氣就能達到別人努力的結果?--這是你「擅長的事」
  3. 自己在工作上做什麼事情,最得到公司、老闆、客戶的賞識,績效考核總是會被老闆拿出來講?--這是「市場需要你的事」,或是可以說是「市場願意花錢買你的能力的事」

一個有效、有價值的職涯目標,最好是你喜歡、你擅長、且市場需要的交會點,如下圖:

盤點過後,可以思考目前在工作上遇到的瓶頸,是源自於--

你喜歡你做的事,但是能力還需要加強,不然只能每天加班追進度?或是你喜歡你做的事情,但是你不擅長溝通與他人協作,要完成更大的任務時,就感受到了瓶頸與壓力?

還是你喜歡也擅長你做的事情,但自己的能力似乎不被市場需要?--這邊的市場講得比較廣泛,包含老闆--你做的事情,和老闆重視的價值,是不是一樣?你的貢獻,公司有沒有「看到」?

或者是老闆和客戶都超愛你,你也游刃有餘,但這件事就不是你喜歡做的,或是你看不到自己的成長,又沒有勇氣放棄,最後感覺你在為他人而活?

盤點完現狀,瞭解自己的限制以及能力之後,接著可以問自己第四個問題:

4. 你目前把時間以及心力都花在什麼事情上?

這個問題,是為了盤點你目前使用資源的方式,以及有多少資源拿來創造價值,是否能擠出新的資源來執行目標實現計劃,也可以讓你反思,自己雖然討厭現狀,但是你花了多少努力讓自己脫離?--

如果你感受到能力不足,你花多少時間瞭解自己還需要什麼能力,並刻意練習?如果你現在做的事情不是你喜歡的,你花多少時間探索自己其他的可能?

另外想提醒的是,現況盤點必須定期舉行,而且即使是現在的夢幻工作,也可能逐漸變得不合時宜。

例如我曾經在監控產業待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行銷以及產品經理、專案管理、新機會開發的角色都能愉快勝任,公司也已經是產業的龍頭,所以是屬於喜歡、擅長,市場也需要我的夢幻工作。

但我同時也看到產業可能的衰退,自己的成長也到了一個瓶頸,我擔心自己的能力在產業衰退之後,無法開展第二曲線--也就是說,即使我在夢幻工作上坐著不動,我也可能逐漸變得「不擅長」、「市場不需要我」,因為,市場是在移動的!你若在原地不動,很容易變成「逆水行舟」,你若是「太適應」現有的生態圈,當隕石一砸下來,環境一變動,先滅亡的可能就是難以改變的你。

Step 2:探索長短期目標--先發散再收斂

盤點完現況以及資源後,你應該對自己的強項、喜歡的項目,以及待加強的項目比較清楚了,這時可以嘗試列出幾個你想嘗試的目標,這就像我們在發想產品的功能,可以先發散,無論長期短期,和現在有沒有關係,先將所有可能性列出來。

列出來之後,你可以再用剛剛的框架檢視一下,那些目標是你喜歡、擅長、市場需要的,就這三個面向個別給他們一個分數。

例如上圖,寫作,對我來說是我喜歡的事,給八分,但擅長嗎?其實還好,給六分,市場需要嗎?像我一樣的寫作者太多了,一般而言,市場願付給寫作者的價格也不高,給三分,加起來17分

但是做PM,我也喜歡,給八分,擅長嗎?大部分情況游刃有餘,給七分,市場需要嗎?市場對像我這樣資歷與能力完整的PM,願付價格是高的,給七分,共22分,往PM角色繼續努力,寫作當作興趣,看起來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另外,我還可以思考我專業能力缺的那幾分來自哪裡,例如可能較缺乏管理團隊的經驗,我就可以往那邊努力,讓我的夢幻工作指數越來越高,所以說,夢幻工作是要自己去挖掘與創造的。

同時,你應該會看到有些職涯目標,是你有興趣、覺得有可能的,但是你覺得還有點模糊、沒什麼頭緒的,未必要放棄這些模糊的目標,例如「顧問」可能是一個可能的職涯發展,但我不清楚我是不是喜歡,也覺得能力可能還無法勝任,我們就可以訂定短期的目標是「要更熟悉這個目標究竟在做什麼」,思考:

  1. 我要如何瞭解目標的真實情況是什麼?找相關文章或分享?找人訪談?嘗試應徵顧問的助理?實際去找個兼職或外包角色做做看?
  2. 瞭解要達到這個目標,我要做什麼事?例如需要具備什麼能力,目前我的差距多遠,要如何培養這個能力
  3. 訂定小目標,往長期目標逼近,例如可以先爭取小型顧問機會,先不在意報酬,重點是累積經驗。

想強調的是,沒有「完全準備好」這件事,要等到完全準備好,可能就會被困在現況,完全無法往新機會邁進。例如寫作這件事,我原本不太清楚我是否喜歡/擅長,也是從一點點零碎時間或熬夜寫作開始,寫一段時間就會更明白自己是不是喜歡、能力是不是符合、我要如何定位這個興趣,就能逐漸把表格上不清楚的地方釐清。

另外,我會問自己,這個目標值得我追求,是因為覺得這件事對我來說既有趣又重要,還是因為我想取悅某些人,或是追求某些人/社會的認可?

我曾經為了外界的眼光,追求名校、名科系、追求光鮮亮麗的大公司工作,最後都發現不適合自己,但當時要離開時還是有很多抉擇,會給自己很多理由,想要走「安全」的道路、也在意外界的評價,但在「我喜歡」這件事的分數都會很低,離開後,我都會慶幸自己當初有這個勇氣,為自己開拓更多可能。

Step 3:資源分配

你可能會說,現在我都忙死了,根本沒有時間嘗試新的職涯,甚至沒有時間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這就好像在發展產品roadmap規劃時,發現現在的開發資源光是維護現有的產品與解決bug/live issue就已經很辛苦了,怎麼有餘裕做新功能呢?

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你會怎麼做呢?可以從兩個方向思考:

  1. 如何減少救火事項--是否能有Workaround短期解法,或是找出根源解,甚至什麼樣的品管流程,可以減少問題發生的可能
  2. 決定資源分配比例

首先,在專案上,我會去思考,目前都是什麼樣的事情佔據了大家的時間,如果是bug太多,如何減少,要花多少資源減少,如果是溝通或決策沒有效率,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效率?先減少浪費。

接著,我會安排三種資源:

  1. 找出問題的根源,或解短期問題--「釋放更多資源的資源」
  2. 做產品維運以及短期可以變現的功能--「維持現有優勢的資源」
  3. 長期功能的研究--「創造第二曲線的資源」

這篇文章也有提到Google的「70/20/10」法則 — Google用70%的時間發展現有核心業務;用20%的時間做延伸業務;用10%的時間嘗試全新業務,這就是Google的資源分配方法。你可以思考自己願意、能夠花多少資源,在你的職涯目標上。

Step 4:檢視預期以及成果,敏捷迭代

你可能會擔心,如果選錯了目標怎麼辦?

所以在執行的過程中,需要不停停下來檢視,這個目標跟我當初預期的一樣嗎?如果不一樣,為什麼?現在的情況,是我想要的嗎?要如何改變,更逼近目標,或是這目標其實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在訂定目標時,一定要有預期的結果,以及成功指標,例如我想測試自己能不能靠訂閱寫作賺錢,我可能就要測試--我能不能連續三個月,每週寫出1–2篇優文?這些優文,在市場上要達到什麼成效?或是像我在Hahaw上開課,並不是一次就投入很多資源做出課程,而是先「募資」,確保市場有需求,再調整方向、投入資源。

尤其在探索全新目標時,實際情況和想像的不同,是很常見的情況,其實在前面的步驟,就已經不停強調「測試」的重要,而測試要有用,就必須先想好「什麼才叫做成功」,也就是「可驗收的功能長什麼樣」,然後看到快速做出成品之後,再調整方向,這就是敏捷迭代。


如果能完成以上四個步驟,你對自己的目標應該就能更具體知道該怎麼逼近了。

這四個步驟,和商業思維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定義了商業思維四力--數據力、營運力、策略力、敏捷力,我們認為這四力,會是判斷機會、分配資源、有效執行、持續進步、取得商業價值的關鍵。

在剛剛的步驟當中:

  1. 運用數據以及具體量化的成果,來衡量興趣、能力,以及市場價值,這是數據力;
  2. 藉由具體結果、目標,做長短期的規劃來分配資源的能力,就是「策略力」;
  3. 實際執行、測試,用各種方法逼近目標、驗證目標的能力,就是「營運力」;
  4. 針對具體結果,持續更新方向,快速迭代進步的能力,就是「敏捷力」

若是能具有這四項能力,人生以及工作上的決策、判斷,都能更有所本,提高勝率,當然也能拉高自己「市場價值」、「擅長事項」的分數。

以上是用商業思維探索職涯方向的方法,商業思維博大精深,邀請你跟我們一起探索、成長。

如果你有更多問題,可以在商業思維學院社團提出來與我討論,如果你還沒加入社團,快來挑戰測驗,獲得加入社團的通關密語!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