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向下沈淪,你我都推了一把⋯私下幾句閒聊,為何影響公司發展?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以前在公司,總會有人愛嗆新人,我還小的時候被說過太嫩,年紀大一點之後,也聽過同事私下嗆我不懂網路,不懂線上教育。
2.工作看的是誰做出成績來,而不是誰比較會說道理。若要批評後進者沒經驗,又不去理解先行者的想法,只選擇抱怨,那不論對個人、對公司都沒有幫助。


剛剛看呱吉講他以一介素人在議會內看見的老屁股、潛規則生態,讓我想到以前的經驗。

「哪有比較多屆就比較大的道理!」

以前在公司,總會有人愛嗆新人。我還小的時候,也常在背地裡被說太嫩。後來我比較老了,有次一個前輩當著我的面說,某個新人年紀太輕、靠不住,接著轉眼就批評起「七年級生」。我看了他一眼說:「我也是七年級」,對方連忙改口說,年紀太小是個問題。

我反問他:「我們老闆20多歲創了公司,我們現在年紀都比他大了。如果年紀是個問題,那那個誰誰誰跟我都不應該在這,我覺得我們針對能力討論,如果他能力不到,那換人沒問題,但這跟他年紀無關吧?」年輕時真的嗆。

本以為年紀大一點會改,後來我換工作去到第二間公司,也有幾個同事私下嗆我不懂網路,不懂線上教育。有位同仁聽到了來跟我轉達,我冷冷地跟那位同仁說:「他那麼懂的話,現在應該做很好了,怎麼會需要我來補這個洞呢?」

有次,我碰到這個私下嗆我的同仁,這時他已經是我部屬了。我跟他聊對產品跟市場的看法,他講得頭頭是道,但我問他進行得如何了?他卻說根本沒法做,全都是因為老闆怎樣怎樣⋯⋯業務部門怎樣怎樣⋯⋯

我笑著說:「工作又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順順按著你的期待來,這也是你工作的一部分。你有想過你的提案為何都不會過嗎?如果提案是好的,老闆們在這個行業這麼久了,會完全不接納嗎?」他對這個說法不置可否。我緊接著說:「如果要一方面覺得後進者沒經驗搞不定,另一方面又不去理解先行者的想法,孤芳自賞,對我們都不會有幫助的。」他有點吃驚,想說我這麼嗆。

我跟他說:「其實啊,工作看的是誰做出成績來,而不是誰比較會說道理。你有一身本領,怎麼在這塊想不通呢?我覺得你剛剛有幾件事講得都對,但老闆的想法是這樣、那樣,你調整一下應該就會過了。」

他聽完後覺得有道理,又跟我聊了半個多小時,聊完後他說:「我終於找到知音了,有人能懂我講的東西。」

後來他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說之前他的發言真的很不理智,我笑著跟他說:「所以我才要找個時間修理你。喔不,是跟你溝通一下。」

每個成立一段時間的組織,總會有一些既定的潛規則與文化,你要不融入它、要不改變它,不然就只能選擇離開它。我曾經說過「一個組織的向下沈淪,你我都推了一把」,因為我們身處其中,卻不願意去改變它,不願意去扮演好組織公民,卻只能抱怨它,或者跟它一起爛下去。

真的要對每個願意創造改變的人致敬,Respect!

商業週刊轉載


想知道更多管理技巧,歡迎加入高績效管理者學程:https://bizthinkers.com/oLwcU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