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經理,為什麼敢對副總大小聲?公司內的權力位階,一篇看懂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組織政治中的權力,很容易被忽略、被過度簡化。真實職場的權力,不單只牽涉職稱、職位。
2.一般來說,有3項要素會影響組織內權力:組織位階、任務重要性、個人影響力。
3.組織權力的分佈,可以由3點分析:水平與垂直權力、數據脈絡、問題優先順序。


組織政治一直都是大家所煩惱的議題,其中有一個我會特別談的段落,是關於「權力」。我會談這件事,是因為我發現它特別容易被忽略。有些人想到權力,可能只想著職稱(title)與職位(position)的議題。但真實世界裡,獲得權力的方法有很多種,而擁有權力的人,通常在組織內也擁有更多的主導性。

也是因為如此,要在組織政治中要勝出的人免不了去爭權。

那影響組織內權力的要素有哪些呢?主要有三:

1.組織位階:這是跟你的職稱與職位有關的,實際上就是職務授予你的權限。主要是人事權、行政權與決策權。這是大家最常聽到的權力類型。

2.任務重要性:一樣都是副總,但業務副總與研發副總所擁有的權力可能是不一樣的。如果公司本身是業務導向,那業務副總的權力有可能比較大,但如果是在一家大公司,全公司有好多個業務副總,但只有一個研發副總,此時研發副總的權力可能會比較大。

3.個人影響力:這可能源自於你的專業、人際關係或個人特質。舉例來說,因為你是產品專家,所以關於產品的決策可能會徵詢你的意見;或者因為你跟副總特別熟,你的意見會左右他的決策,這時你也因為能影響他而享有水平權力;抑或你是個特別好的PM,大家都喜歡做你的案子,此時你也會享有一般PM沒有的權力。

(圖表製作者:商業思維學院)

而組織政治在爭奪的,其實就是位階、任務與人才,透過獲取這3大類資源來鞏固自己的權力,讓自己在組織內的重要性大幅上升。

如何識別組織內權力狀況的概念,我過去已經在各種分享中分別提過:

1.水平與垂直權力:組織位階帶來的是垂直權力,而能影響擁有垂直權力的人就享有水平權力。概念上其實就是綜合上述三者。

2.數據脈絡:組織長期追求的目標,如果你的工作角色被配置在組織內最能影響長期目標的位置,一般而言你的地位也會比較高一些。

3.問題優先順序:一家公司對不同議題的重視,如果一家公司特別重視公關議題,那能很棒的搞定公關議題的部門或人,通常在公司內也會特別獲得重用。

最後,我用一個二維矩陣去收斂權力這件事,矩陣的橫軸是任務重要性,縱軸是組織位階。

(圖表製作者:商業思維學院)

一般而言,公司內享有最大權力的人通常是那些位階高,任務又重要的那些人,公司C-level是當然的人選(編按:指職位以Chief開頭的高階主管)。除此之外,主力產品的業務老大通常也會享有接近的權力,因為他可能主導了公司的營收命脈。(嚴格來說,多數C-level的真正權力還不見得有業務老大這麼大)

而擁有第二級權力的,通常有兩類人,一類就是重點部門的老大,像是產品部門、行銷部門,或者其他非主力產品的業務老大,另一類則是主力產品的業務部門中高階主管,像是業務副總、總監一類的職務,因為依附在主力產品下,通常說話也是比較大聲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後勤或幕僚部門的老大,在公司內的職稱掛得高,但擁有的實質權力其實沒那麼大。你可能會看到業務經理對總務部門老大大小聲,但總務部門老大可能是總監或副總的職稱。所以不是一樣的職稱就享有相同的權力,還得看他們部門的任務重要性,才能知道實際的權力分配到底是如何。

其實看懂這個,你就比較知道組織內的權力分配到底是如何,同時你也應該觀察一下跟你最親近的那些人,他們擁有的真實權力有多少,然後在每次組織調整時,你也比較能看懂權力的流動。

如果你想在一個大組織內發展,搞懂組織政治是難以避免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