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必看》頭銜亮眼、資歷豐富,有時卻是一種扣分!為什麼?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我們在看一個人的履歷時,如果他的職涯軌跡持續向上,一般會獲得較好評價,但這個「持續向上」不見得是頭銜的提升,資歷多不見得總是加分。
2.一份履歷有5個重要層面:頭銜改變、職務工作調整、職務工作升等、實際工作內容改變、明確列舉工作成果。
3.在台灣,前3項都可能是假的,所以我更看重實際負責的工作內容是否有所改變。你的經歷必須要呈現一條正向的成長軌跡,成長力道有時是你談到好薪資的關鍵。


「你知道資歷有時候反而是種扣分嗎?」

上次有個朋友跟我詢問關於職涯問題時,我看完他的履歷,我問了他這個問題。資歷多不見得總是加分的,當我們在看一個人時,如果他的職涯軌跡持續向上,那一般會獲得較好的評價,但這個持續向上不見得是title(頭銜)上的提升,而是涵蓋了多個層面。一般而言,我會看以下幾項:

第一,title上的改變。例如從工程師變成研發主管,行銷專員變成行銷經理,這是典型的專業職往管理職的升遷。

第二,職務工作上的調整。例如工程師變系統分析師或專案經理,這是屬於工作職能上的改變。

第三,職務工作上的升等。例如工程師變成資深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變成架構師,這是屬於工作職能上的升級,一般意味著經驗的累積或能力的提升。

第四,實際工作內容的改變。在台灣,前三項都有可能是假的,所以我在看履歷時,會更看重實際負責的工作內容是否有所改變。例如,有沒有負責更複雜或更困難的案子?是否有從專案參與者變成專案負責人?

如果他title或職務變了,但工作內容沒改變,我會對他的經歷打些折扣;反過來,如果他的title跟職務都沒改變,但工作內容一直變呢?我得看看這個人是否屬於工作能力強,但性格上較特別。

第五,能明確列舉自己每一段工作經歷的成果。這類人有可能是懂得包裝自己的人,但願意包裝自己,能從面試者的角度來準備履歷,代表他也清楚什麼樣的呈現方式更具價值感,剩下的就是面試時能否識別此人是真的有料,還是裝的。

什麼狀況下會扣分呢?

如果你做了10年,卻跟做1、2年的人差不多,也就是我常說的:你的工作經歷是10個1年的這些人,你的10年經驗不但沒有加分,還是種扣分。扣分的原因是,我認為你並不是一個懂得學習成長的人。如果我要找一個安分守己,每天過著重複性工作的崗位,我可能會考慮你,但那些高薪的崗位,大概怎麼也輪不到你了。

你的經歷必須要能呈現一條正向的成長軌跡,成長力道有時是你談到好薪資的關鍵。

責任編輯:李頤欣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