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勤奮,待辦都押別人!10種常見「職場戲精」⋯為何值得學習?

撰文者:游舒帆(Gipi)

摘要

1.在公司裡裝勤奮、裝積極,其實每件待辦都押別人,有風險的事讓別人去做,會得罪人的話讓別人去說。在大公司工作,常能看見各種各樣的「戲」。
2.演戲,不一定有錯,有時反而有值得學習之處。尤其在大公司體制之下,如果想增加個人能見度、向上呈報的效度,更需要學習這類技巧。


這幾天陸續跟幾個同學分享了大公司體制下的生存之道,是你身邊那些人會對你施展的,你得看懂。

 10個大公司「生存之道」

1. 會議勤作筆記,裝勤奮。
2. 會議前趕快翻一下會議資料,開場馬上裝有準備,刷存在感。
3. 會議凡事都好,展現積極度,每件待辦都押別人。
4. 有待辦是一件事,做不做是另一件事。有些人的任務就是專門出來開會跟押待辦,即便他們根本一事無成,你都以為他很有貢獻。
5. 信件必回,內容通常是「收到了,我立刻跟進」、「這件事很重要,我會處理」。不過一般來說,回信就是他唯一的行動了。
6. 回信的timing很重要,最好選在老闆將睡未睡的時間回覆郵件(例如晚上11點)。回信時一定要說「我立刻著手處理」,然後草擬幾個行動方案,設定早上6點鐘時寄出,偽裝徹夜趕工的樣子。
7. 白天上班時,跟同事說昨天晚上熬夜趕工多辛苦,博取同情;面對老闆則說「這是我該做的」,展現勤奮感。
8. 說話永遠不說死,不給精確的答案,創造模糊空間。一來給自己留退路,二來避免得罪人,對內對外保全了好人形象,其實一件事也沒搞定。
9. 「這件事是不是要請示一下。」請示永遠是最保險的一道棋,且總是可以找到合理請示的理由。
10. 「我尊重你的決定。」這句話背後,沒說的意思是:「所以出事你負責。」有風險的事讓別人去做,會得罪人的話讓別人去說,這樣才能長命百歲。

以上10點,先半開玩笑地讓大家想想身邊的奇怪現象。

其實,很多事都得碰到很多次,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以前在公司時,偶爾會看到公司的老闆直接拆穿這些戲法,現場看是真的蠻血淋淋的。

比如:
「大家都很努力,但我要成果,你兩天後把結果交出來,就是交給你,不是別人。」
「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不要前情提要一大堆,先讓我知道結論,我才決定要不要聽你其他的解釋。」
「所以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你負責的?如果是,那告訴我現況怎麼樣,如果不是,你在攪什麼局?」
11點回信後,收到老闆回覆:「你還沒睡,辛苦了。明天早上晨會時,我想看到這幾個方案的比較,最好把費用跟成效的預估都算過了,明天早上我想知道你建議採取的方案,明天就要。」那畫面太血腥,每次都覺得挺殘酷,卻也非常現實。

這篇文章的前半段,我們用比較輕鬆的口吻談這件事,不過「演戲」並不如大家所想的,全是負面。「演戲」是一種職場的重要技能,這些人身上也有蠻多值得學習之處。你沒看錯,我說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如果你是個辛苦工作,但總不被老闆看見的人。你得想辦法讓老闆看見,或許演個戲會有幫助,不要以為默默做,老闆遲早會看見。放心,看不見的老闆終究看不見。如果你是經常揹黑鍋的人,你希望對應的鍋,回到對應的人身上,那你有時還是得推一些責任回去給別人,用會議記錄也好,用各種合理的向上呈報也罷,這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巧。

其實演戲不見得就是錯的,我們討厭的是那些用演戲來掩飾自己無所事事,光給別人製造困擾的人。不然,在職場上混得好的人,有哪個不會演點戲?習慣上,我們稱這叫佈局,有些話是刻意講,有些行為是刻意做,有些人是刻意安排他出現。這本質上,其實就是戲的一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商業週刊轉載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