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值決定你的價格,價格談不攏的四個原因

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對話:「我工作了五年,我覺得我應該可以領5萬以上的薪水,但老闆只給願意給我4萬,我覺得太少了,所以我想走了,想聽聽各位網友的建議。」這個討論串我看到最後,他的狀況是這樣的:這個朋友所在的部門所做的工作都不複雜,部門中有5個人,1個主管,其他4位都是工程師,除了他之外,其他3位工程師的年資都在兩年以下,而他們4個人日常處理的工作都大同小異,其他三位較資淺的工程師領的薪水是32-35K不等。

先價值,後價格

上面看出什麼狀況了嗎?跟大家做差不多的事情,你領40K其實已經算多了,要到50K幾乎是不可能,在職場打滾我們一定要有一種觀念就是「你能創造的價值,將決定你的價格」,做一流的事領一流的薪水,做三流的事情只能領三流的薪水,若你只能做價值一般的事情,那不管做幾年,你還是只能領一般的薪資。

不見得是公司不願意給,而是你的工作價值還沒到那個價格,既然兩年以下經驗的人就可以做跟你相同的事情,而這些人只領32-35K,身為老闆有什麼理由要給你50K的薪資呢?如果你正面臨這個問題,先別急,問題不見得在你身上,我們逐步來釐清吧。

你是在猴子群裡的獅子,還是在獅子群裡的猴子

一般來說,你無法得到你期望的薪資的原因有幾個:
1.你能創造的價值還不夠,因此你還不值得那個價格
2.你所在的職務最高價值就到那,除非換職務,否則不可能到那個價格
3.公司就是付不起
4.公司付的起,但老闆不想給

第3跟第4點,在這裡先不談。第1點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或許你可以去問問看主管為什麼不肯給你50K,是不是因為你還有什麼不足的?如果還有不足,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後還有改進的機會。

第2點的狀況就比較複雜一些了,你可能不是能力不足,有句老話叫做「小廟容不下大佛」,或者是最近很紅的「只能給的起香蕉,就只能養猴子」,只有香蕉的地方,當然就只養猴子,你這隻獅子來到我們猴園,我也沒肉給你吃,你要不就跟著吃香蕉,要不就到別的地方去吧(難不成吃猴子?)。

當你發現你在一個只能給30K的地方(有些部門本身的定位就是不會有高階人力),而你的能力卻價值50K,那你應該要思考是否要換個環境了,不然待久了你的薪資也不會成長,你的能力也會受限,漸漸的,你也會成為一隻只能領30K的猴子。

不成長的危機

如果你已經有5年以上的年資,卻仍然做著2年以下工作經驗就可以做好的事情,那你就應該要有所警惕了,因為當你年紀漸長,你的能力價值就折舊的愈來愈快,如果你成長的速度趕不上你折舊的速度,那不到幾年你可能就被列入資遣名單中了,因為你比起其他人來說,成本太高了,不成長已經不僅僅是競爭力的問題了,而是你的生存問題,是一種危機。

挑戰還是超越

當你在一個部門中工作,你可能必須要想辦法搞清楚這個部門的「價值區間」在哪裡,如果你很清楚現在這個部門的天花板在哪,而你距離天花板還有一段距離,那你還有挑戰的空間,但如果你已經到頂了,你就該思考應該要挑戰更高的職務或者換個環境了,但也必須記得,如果你在一群猴子群中,你想搶到最棒最新鮮的香蕉,那你就要比其他猴子更努力,在現實世界中,如果你做不出差異,就只能跟資淺的人領一樣的薪資了,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你不用抱怨老闆情願用沒經驗的新人,也不願幫你加薪,因為你的價值跟新人可能所差無幾,這是一個警惕,警惕你該更認真,或者,警惕你該換工作了,但千萬要記得,在談價格前,先確定自己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吧。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