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迪哥:求職面試的三個常見誤區與五個階段流程

最近看到 Yes123 求職網的職場情報站 – 系列報導,我看到以下這些資訊:

新鮮人預估,想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平均要投 22.1 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平均再面試 11.2 家企業,才會有一次錄取機會。換算下來,等於大概要投 248 封履歷,才有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預估待業期為 96 天。其中受訪者中的 94.1% 的人透露,對求職感到恐慌。

求職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是工作了十多年,有豐富業界經驗和人脈的我,現在突然失去工作,要我再去找一份工作,我也會覺得這是一件很辛苦而且不容易的事情,何況是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呢?

求職時常見的三個錯誤觀念

不過在開始求職之前,建議大家先釐清三個常見的錯誤觀念:

1.錄取的人比較優秀

正如同很多人誤會法律會保護好人一樣,很多人也有個誤會是,面試時,公司錄取的是最優秀的人。但就像法律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一樣,面試時,公司錄取的,從來都不是最優秀的人,公司會錄取的是最了解面試規則的人。在玩任何遊戲之前,你都應該先搞清楚遊戲規則再開始玩。

2.我目前的工作就是我的能力上限了

如果你不算很了解面試這件事的話,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其實你值得更好的工作。近年來,我很常幫我的好朋友們看履歷和建議修改,其中不乏有 10+ 年工作經驗的人,他們的工作能力都很棒,但其中大部分人,寫履歷和面試技巧都挺糟的。

以籃球比喻的話,他們的工作能力是 NBA 球員的等級,但履歷和面試技巧卻是大學系隊的程度。這也很好理解,因為沒有人一天到晚在求職的,他們很少練習這件事,所以不熟悉這件事。

3.求職時要找親朋好友幫忙

在 Yes123 的報告中寫到,一般新鮮人找工作時的「諮詢對象」,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為:「父母親或長輩」(60.2%)、「同學」(51.2%)、「學長姐」(37.2%),以及「學校老師」(30.3%)、「同輩親戚」(19.7%)。

父母長輩和老師的經驗大多是多年以前的,或在學校內的,不一定適用於業界。同學和同輩知道的資訊跟你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其中學長姐是相對適合的諮詢對象。

上述這些諮詢對象,都是一般人生活圈中最容易接觸到的資訊管道,但容易取得的資訊不代表是最具參考價值的資訊來源。就像你出門時要不要帶傘,你是會問室友,還是會看氣象報告?應該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看專業的氣象報告,但為什麼求職時不選擇來聽專業人士的課程,聽專業人士的建議呢?

求職的三個常見誤區

求職的五階段流程

非常建議大家,把求職當做是一門專業來看,接受求職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和練習來改善的這個事實。一般會有以下五個主要流程:找方向、盤點現況、投履歷、面試、回覆 offer。在各個不同流程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課題。

而商業思維學院,本次的 30 堂求職攻略課程,就是按照上述五個流程,來依序說明需要注意的細節,而每個流程的重點單元內容如下:

找方向

在 Yes123 的報告中寫到,對於第一份工作,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科技資訊業」(32.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29.2%)、「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8.2%),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5.9%)、「一般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22.2%)。

產業的前景固然重要,工作會佔掉你未來人生 1/3 左右的時間,如果在一個很有前景,做著個人完全不喜歡,也不擅長的工作,將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課程中我們會分享:如何做個人方向的探索與釐清、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跟喜歡什麼、找出自己的天賦、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等等⋯⋯。

盤點現況

在 Yes123 的報告中寫到,新鮮人評估本身的職場優劣勢,在可複選狀況下,多數人「自認的」求職優勢為:「學習意願」(38.1%)、「責任感」(35.8%)、「配合度」(30.7%),以及「團隊合作精神」(27.1%)、「打工、實習或社團經驗」(26.2%)、「穩定度」(25.1%)。

反之,多數人「自認的」求職劣勢有:「專業技能」(33.1%)、「語言能力」(31.5%)、「長相外型」(28.6%),以及「證照」(27.5%)、「學歷」(25.5%)、「在校成績」(21%)。

在看這個報告時,並不意外,因為不只是新鮮人,過往面試很多工作了幾年的人,也不一定能夠清楚的描述出自身的優勢來。

課程中我們會分享:沒有經驗的新鮮人,該怎麼累積實務經驗、如何盤點自身的能力特質與經驗、找出個人能力中的亮點、如何研究產業現況與職缺趨勢等等⋯⋯。

投履歷

履歷是取得面試機會的入場券,前面有提到,新鮮人平均要投 22.1 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一般人最容易犯的問題,其實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準備履歷,但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要先站在 HR 的角度,按照 HR 看履歷的方式來準備履歷,才能有效增加面試機會。

課程中我們會分享:怎麼寫一份好的履歷和 CV、如何極大化的增加自身的履歷被瀏覽次數、怎麼寫一封有品質的求職信、要不要找獵人頭、是否要請人內部推薦等等⋯⋯。

面試

在 Yes123 的報告中寫到,對於「準備面試提問」這件事情,有66.7%的新鮮人「覺得困難」。其中面試問題部份,覺得最難回答的,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未來三到五年的職涯規劃是?」(50.8%)、「你(妳)自認的優點與缺點是?專長與弱點是?」(47.1%)、「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應徵這份工作?」(45.1%),以及「你(妳)期望的薪水是多少?」(43.3%)、「你(妳)對我們公司的了解有多少?」(41.8%)。

同時「遠距(線上)面試」方式,有70.2%的新鮮人認為「是一大挑戰」!而且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自認的難題依序為:「講話速度、語調、音量」(33.6%)、「視線是否看鏡頭」(31.4%)、「講話時的表情」(27.8%),以及「軟硬體設備的使用」(25.8%)、「背景的選擇」(21.8%)。

很多人都搞錯了,以為面試應該由面試官來主導整場面試的進行,事實上應該是由應徵者埋下讓面試官主動提問的線索,讓面試官主動提問,背後是你透過問題來主導整場面試,讓面試官問出你已經準備好的問題,讓討論內容圍繞著你熟悉及擅長的主題來進行。

課程中我們會分享:線上遠距面試方法、公司調查與研究、如何擬定面試劇本、開頭的 3 分鐘自我介紹內容、面試官必問的 8 個問題背後的目的及如何回答、面試相關禮儀、交流互動的注意事項等等⋯⋯。

回覆 Offer

收到錄取通知時,一方面開心,另一方面又有些緊張,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談細部的薪資與福利,到底要主動提出,還是等對方開價呢?要接受或拒絕 offer 時又該怎麼回應呢?

課程中我們會分享:如何談薪水、感謝信該怎麼寫、拿到多個 offer 時要如何評估、如何接受或拒絕 Offer 等等⋯⋯。

求職的五階段流程

結論

在求職時有兩個風險很容易被人忽略,一個是準備時間,另一個則是主被動。

準備時間

我要說的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中的工作,但在什麼時候,你會確定拿不到這個工作呢?其實就是在公司找到了適合的人選後,你就幾乎確定沒有機會再做這份工作了,只能等公司下次開缺,或是有其他人離職,才會再開缺,所以,當你看到心儀的職缺才開始準備履歷,其實已經太慢了。

在你準備的過程中,早就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個優秀的競爭對手,比你先投遞履歷了,甚至已經開始面試了,所以隨時都要準備好一份履歷,在機會來臨時,你才能把握住。

主被動

很多人會想要做一份通用版的履歷,然後投遞履歷給盡可能多間公司,覺得這樣可以得到比較多的面試機會,但這個做法有一個很大的盲點,這無疑是你把自己的履歷變成了廣告信,大量的發送給你的用戶,一般而言如果是廣告信,你自己可能連看都不會看。

通用版的履歷,一般是放在人才資源平台上,「被動」的讓 HR 或獵頭來看的。至於你主動投遞給別人的履歷,一定得要是客製化用心準備的,才有被開啟的機會。

文章看到這邊,也接近尾聲了,今天如果有一門求職課程,可以讓你把履歷寫的更好,從原本每投 22.1 封履歷,才有 1 次面試機會,變成每投 5 封履歷,就能有 1 次面試機會。

同時也教你怎麼在面試過程中,把主導的時間從 2 成變為 8 成,幫你提高在面試官心中的評價和錄取的機率,有機會讓你更快找到喜歡的工作,你認為這門課值多少錢呢?

如果可以幫助你提前 1 個月找到工作,我們以平均月薪 3 萬元來算,那這門課應該價值 3 萬元,但今天我們這門課要多少錢呢?
3 萬元?不用!
低一點,那 2 萬元吧?也不用!
1 萬元總要了吧?還是不用!

今天這門求職攻略課程,在早鳥期間,只要 3,299 元!

除了有 30 堂 5 個小時滿滿精華的求職課程外,還會提供履歷的標準模版以及由我本人錄製,掌握面試主導權的 3 分鐘自我介紹示範影片,如果你修完課、寫完履歷,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跟課程主理人提問。

我們希望透過這門課程,可以協助每一個人在求職過程,發揮 100% 的實力,幫助大家找到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職涯發展,過更好的生活。

更好的工作機會隨時都在等著你,求職攻略早鳥只到 7 月底,點擊下方連結手刀報名、欲購從速!

-> 求職攻略:用商業思維找到理想中的職涯

如果你還有些猶豫,想更了解我們,可以報名 7/20 (二)20 點的求職攻略課程說明會

-> 報名求職攻略課程說明會

文章參考連結
【 2021年03月 調查主題 】 畢業生職涯規劃與校徵季企業招募調查
【 2021年06月 調查主題 】 新鮮人職涯規劃與求職恐慌調查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