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面對問題時的成長心態

這兩個禮拜團隊花了很多時間運課,也收了很多同學的私訊,因為我對學院內的同學啟動了「院長相談室」服務,提供給學院同學們針對「求職」、「跨領域轉職」、「學習成長」、「工作困境」與「人生方向」等五個面向的諮詢。

  • 「求職」,找工作,履歷怎麼寫才恰當,面試機會太少,率取率太低、工作選擇等…
  • 「跨領域轉職」,轉換跑道,轉PM、轉BD,或者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等…
  • 「學習成長」,什麼課程適合我、學習時間的分配等..
  • 「人生方向」,方向迷惘、缺乏目標、人生決策等…
  • 「工作困境」,向上溝通、管理議題、跨部門溝通問題等…

學院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不過我們每個人在人生各個階段會遭遇到的問題其實不盡相同,有些問題我不見得有答案,但我可以引導你去思考,可能會給你出題目跟設定短期目標,讓你去思考與挑戰。人生的路不是設定好計畫就能按著計畫來,但有方向的人通常會走得更踏實,而願意實踐的人通常會進步的更快。
開張這一個禮拜來已經協助了20多位同學,大家都是有準備而來的,這讓我覺得很欣慰,學院在所有課程中一直強調幾個基本的觀念,這對於我們面對問題是大有幫助的。

第一,內部歸因,從自己身上找答案面對問題時,我們可以主動去找答案,而不是很簡單的歸因於外部環境或他人,因為外部環境跟他人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改變,你最終還是得面對問題。想想你可以做什麼,而不是期待別人改變,當你習慣主動找答案,久而久之就會成了一種能力,也是培養成長心態的根本。

第二,相信自己,你是有解決能力的很多人在碰到鳥事或痛苦的遭遇時難免會產生抱怨的念頭,其實抱怨是可以的,畢竟抒發心情是必要的,但抱怨完,收拾一下心情,擦乾眼淚,我們還是得來想想問題如何處理。有時同學來找我聊,他覺得自己能力不好,人脈不好,似乎沒法對抗老闆或者其他競爭者。覺得自己弱弱的,但我總是鼓勵他,其實能力與人脈都是累積來的,而且你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疲弱。通常我引導完後,會給他幾個馬上可行的招數要他去試試,然後再跟我回報。我不敢保證每次都會立即有效,不過當你願意踏出那一步去試試看,你的勇氣就會增加,一次又一次嘗試後你就會奠定信心。如果你一個人找不到方向,學院內有很多老師、同學、mentor,你願意先想想你的問題,然後找人討論,通常都會有解法的。相信事情是有轉機的,只是要找方法。

第三,這個社會很現實,但也充滿希望我們不喜歡只跟大家聊社會的光明面,畢竟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現實的問題得面對。你學歷不好,那得面對求職時的挑戰;
過往沒有相關學經歷,那你得面對轉殖時的艱難;你過往跟老闆關係不好,那你想要修復彼此的關係就得加倍困難;大公司都有政治問題,一昧追求公平只會讓你吃盡苦頭。有些事情從你我價值觀來看,你不見得會認同,但這就是現實世界,存在各式各樣的人,你得適應。認清現實是為了搞懂這世界的遊戲規則,因為我們通常都能找到解決方法的。適應世界,並讓自己愈來愈強大,未來就充滿希望。

學院的課程內容很多,但學習這件事基本上就不是只有知識層面,畢竟知識容易取得,但累積能力,並產生思維與行為的改變是困難的。除了課程內容外,學院還有很多資源,背後都有目的在:

  • 為什麼要有學習營?這是為了帶大家動手做一次,轉成能力
  • 為什麼要有小組?這是因為同儕一起學習動力特別強,而且彼此之間的觀點可以互補跟交流,對學習大有幫助
  • 為什麼要有case study?這是因為真實案例的分析能有效整合所學知識
  • 為什麼要有院長相談室?這是因為除了學習之外,你總有很多人生的問題需要有人可以聊聊。

前幾天有幾位同學在相談室的討論結束後問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一對一處理這些問題?

我的答案很簡單:「能看見大家愈來愈好,這才是學院最終的衡量指標。」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