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下午茶】產品經理不可不知的五招業務力 – 寓意科技執行長 Paul

或許很多人覺得 PM 跟業務是兩種工作,所以談 PM 要懂業務技巧,是一件荒謬的事情,但,如果之前有聽過我分享的朋友,多多少少會理解,我口中說的業務,絕對不只意味著賣東西。

例如很多人常常在 FB 貼文看到朋友在某些時候獲得了一些成功,不管是上了採訪,還是取得一筆大訂單,或成就了某件事,感到非常羨慕。但其實讓別人認同你,為你做事,同樣也是一種業務力的展現。

1. PM 談的業務,是與對方建立長期馬拉松式的關係

短期的成功,有時候因為機運、人脈、需求等等,而造就了些英雄,就像曾經紅極一時的西楚霸王項羽跟三國時代的諸葛亮,他們雖然厲害,但卻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原因便是在持續且穩定的輸出。

很多厲害的業務,重點不只是有好口才,讓人能夠信服,而是他後續還會持續成長,並且說出口的事情都會逐漸實現,久而久之,你會選擇跟這些人合作。

換個角度,有些業務講得很好聽,一開始服務也到位,但當簽了約之後,人就消失,不聞不問,出了問題也不來解決,如果你是被服務的客戶,你下次還會找他嗎?

作為業務是如此,PM 更是如此。一個長期會成長與精進的 PM,是受人期待的。哪怕第一次做不成,他也會持續讓事情往前精進。

2. PM 談的業務,是讓對方知道我們下次還有機會

要知道在數位時代,沒有多少案子成功率是百分百的,可能連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都不到的狀況,如果你是客戶,你會選擇找個最後的贏家一起合作,還是會找個紅極一時的明星合作呢?

作為 PM 的業務力,談的是氣長,談的是持續精進,談的是 partnership,可行的方法有很多:注意細節、留意關係、適時給予幫助、每場會議留下好的 Action、讓人持續有感覺需要被管理,都是讓人有感的好方法。

當然最後產生的結果,就是老生常談,時程控管、預算控管、執行驗證、風險預測等等,但大多的 PM 看到的只有最後產生的結果,卻忘了往根源思考,自然就會覺得業務談判應該是業務的工作,這就可惜了。

3. PM 談的業務,是找尋專案關鍵人物

很多人都覺得業務談判的重點是怎麼講話,但殊不知很多會議其實都是大家演一場戲而已,結果早就在開會之前定好了。大多企業做決定,絕對不是一個人說的算,所以找到誰是關鍵人物,才是一個業務談判裡面最重要的一點。

或許很多人會說,作為 B2B 的 PM,這可能是重要技能,可是 B2C的關鍵應該跟這個無關吧。事實上,所有 B2C 的產品,都一定伴隨跟通路的合作,你不只要搞定用戶這麼簡單。當你量大的時候,勢必會跟通路有往來,而所有通路,絕對都是企業,甚至可能都規模不小,每一個合作,都是一場談判。工作跟 B2B 的公司比起來,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作為一個 PM,永遠都要練習找尋關鍵人。

4. PM 談的業務,是聽得懂對方的弦外之音,才能直搗核心

要找到關鍵人,打聽的技能肯定不能少,越懂得打聽,就越容易切入戰場。打聽,根據字面上的意涵就告訴了我們,重點是在聽話而非說話。很多人都覺得談業務力一定跟說話有關,我說談業務力之難,其實是跟聽話有關。

很多業務總是站在自己想講什麼的角度去賣東西,作為客戶只會覺得你的角度干我何事,但有些業務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聽話總是能聽到重點,講話講個兩三句便切入核心,自然很快跟對方有真正的往來。

大家捫心自問,不管業務還是 PM,甚或是跟同事合作,你喜歡一個學歷高但永遠替他自己想的人,還是一個普通人但處處為你著想的人呢?想通了,你就可以去嘗試成為你自己喜歡的那種人,多練習,以後就總能跟人”來往”。

5. PM 談的業務,是永遠謹惕:信守承諾

事情可以做不到,但絕對不能 miss 掉你的承諾,這點是大多數我遇到的年輕人,一直都做不好的事。

信守承諾跟業務力為何放在一起談?我跟各位說,如果你能理解第一點,也能理解第二點,你就會知道,不管比氣長、不管關鍵人是誰,大家只在意一件事,就是你會不會永遠信守你的承諾,達成任務,任務可以晚點達成,但絕對不能不達成。

各位朋友,你的一生有一個產品永遠伴隨於你,那就是你自己,而信守承諾的過程,才是你一輩子的履歷,你可能會說,一兩次的沒達標,沒寫在履歷裡面,應該沒人知道,這樣還好,我也無法否認。但,只要你開始跟人合作,所有細節一定就馬上展露無遺,做不做得到,行家一看就知道,逃也逃不掉。

如果各位想要在這世界上佔有小小的一席之地,那你絕對要在意你給出的每個承諾,也當然,每個人都會有很多次的失敗,但你的態度絕對不能認輸,如果你能謹守你的態度,那每件事情自然能夠越做越到位,這就是最好的業務力。

說這些不代表我也能事事做到位,寫出來是分享給大家,希望有朝一日能與各位看到這文章的夥伴一同做到 ”說到做到” 這四個字,知易行難,與大家共勉之。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試閱產品經理課程單元!
針對產品經理,我們規劃了從入門到進階的系統化課程
現在免費註冊會員就能搶先試看完整的學程單元!
除了學程內容外,還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討論和心得,學院結合了系統化課程x社群x專業導師,歡迎加入會員,一起體驗!

點我立即試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