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品?產品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商業思維百科涵蓋 350+ 篇商業知識文章,帶你打底商業邏輯,搞懂老闆在想什麼,更能思考策略背後的意義

➡️ 商業思維學院所有入學方案皆有包含商業思維百科

什麼是產品?產品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在商業模式的模組中,我們談了商業模式畫布,介紹一些常見的商業模式。並分篇討論近幾年影響很大的商業模式,如平台經濟、互聯網模式、共享經濟等。此外,也討論了獲利模式,並在接下來的文章討論了營收、成本管理以及利潤管理等。但是,營收、成本及利潤,其實只是商業模式畫布下半段財務相關的問題。今天,我們來討論究竟甚麼是產品,以及開發產品、設計產品時,需要考慮的幾個要素。

image

雞排店的煩惱

以先前的雞排店為例,雞排的來源是哪裡?價格多少?口味如何?市面上有這麼多雞排店,你的雞排店跟其他家有什麼差異?店裡只賣雞排嗎?要不要賣鹹酥雞、薯條、甜不辣…等?雞排店要開在哪裡?客群是誰?店面租金多少?顧客來源有哪些?雞排店營業時間是什麼?

如果是自己開,會想評估成本、費用,以及營收來源,確認自有資金是否足夠,有沒有辦法在資金用完前開始獲利。甚至再想深遠一些,要不要取名字,是否要申請商標,要走連鎖模式、自營?如果做得好,要開放加盟嗎?即便是一間雞排店,要考慮的事情還是非常多。

商業思維學院的煩惱

如果把產品換成商業思維學院,Gipi 在商業思維學院的規模化之路的文章中有提到,商業思維 + 一年期課程,最關鍵的問題有三個,一個是如何規模化,第二個則是獲利的可能性,最後則是有限的資源。畢竟商業思維是市場陌生的產品。用戶提出的問題是「上完後我可以得到什麼?」、「什麼是商業思維?」、「為什麼我得花一整年來上課?」……

文中討論了學院的目標是甚麼、定價是甚麼,也重新思考產品的價值。但最後的問題則是,即便招收到夠多的學員,還要考慮到資源限制性,畢竟 Gipi 個人能力有限,該如何把時間充分運用,資源最大化。以期讓同學們對學院信任,願意參與並付出,一起完成這個遠大的目標。

兩個不同的產品,問題看似不同,但其實還是有其共通性。我們可以重新歸納,看看做產品時需要考慮那些面向。

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現在開放免費體驗
想了解更多和本篇相關的乾貨與課程嗎?
快來看看業界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產品的定義

產品,是存在於市場上,可以讓用戶獲取、使用,或者滿足某種需求或慾望的東西。產品可以是物品、服務、軟體,甚至可以是個人提供的各種價值。

物品

實體物品是有形的產品,例如電視、手機、衛生紙……等可摸得到的物品。

軟體

軟體多半是無形的產品,多半以電腦程式存在。例如 Windows、臉書、Google 等。

服務

服務通常是無形的,這是為了滿足客戶,執行某些活動的結果。例如修車,為了提供完成修車這件事情,中間產生的過程。教育,例如商業思維學院,則是學院的老師們傳授知識給學員,中間的各種活動的集合。

知道產品的定義之後,在開發或設計產品的過程當中,究竟有哪些事情需要了解的?

本文未完,查看完整文章請購買學院任一方案,即可觀看 300+ 篇商業思維百科

什麼是產品?產品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現在開放免費體驗
想了解更多和本篇相關的乾貨與課程嗎?
快來看看業界最完整的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產品經理課程大綱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