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思維1:逐步交付,專注創造價值

商業思維百科涵蓋 350+ 篇商業知識文章,帶你打底商業邏輯,搞懂老闆在想什麼,更能思考策略背後的意義

➡️ 商業思維學院所有入學方案皆有包含商業思維百科

逐步交付、逐步驗證

首先要跟大家聊的就是敏捷最常被提到的概念「逐步交付」。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曾說過面對確定性,縝密的規劃能創造最大的效益,然而面對不確定性,保持彈性逐步精進往往是更好的做法

交報告的案例

以下我舉幾個逐步交付的常見案例讓大家參考,如果今天你老闆要求你去做一份市場分析報告,但你過去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報告,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樣的内容可能才是老闆要的,所以你試著問老闆,但你得到了一個模糊的答案,他說:「你去研究一下別人的市場分析報告怎麼做的,反正我想知道這個產品在市場上的狀況。」

聽完之後你還是一頭霧水,老闆到底是要知道哪些資訊呢?此時,一般我們會有兩種做法,第一種,不管了,先參考網路上找到的市場分析報告,先把該收集該分析的資料都找出來整理一下;第二種,先提出一個agenda跟報告方向跟老闆做確認,看他的回應再決定要補哪些内容。

如果你在職場上已經打滾了好一陣子,你應該知道第二種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先確認agenda,告訴老闆你的報告準備談三件事,確認這是否老闆想看的方向,在確認完後你開始按agenda補一些内容進去,可能是一些數字,一些圖表,或者一些趨勢資訊,然後再拿著這個草稿版去跟老闆對,告訴他細部的內容可能包含這些,老闆看到細部内容,對此表示滿意,不過他建議把第3點直接併入第2點一塊談就好。

image

經過兩次確認,你已經獲得老闆兩次的回饋,並依他的回饋來修正你的報告,最後出來的報告通常會很接近老闆的期待。

當不確定性太大時,交付的重點在獲得回饋以降低不確定性,讓我們可以更快的修正到正確方向上。

設計師的案例

第二個案例是關於設計師在確認設計稿的場景,大家或許看過幾年前日清食品設計師的搞笑案例,這個案例是這樣的,設計師針對新產品的DM進行了設計,他所提交的設計稿是一個女孩手中拿了日清的新產品,而背景是一片在都市週邊的草地,草地上有些人在野餐,還有兩個小孩在奔跑。

image

提交給高層後,高層針對這個設計稿給了回饋,第一,女主角的髮色不要黑色,第二,商品的比例要大一點,而且要直接放在手掌上,第三,背景的天空太空了,第四,要一點牧場的感覺,第五,女主角要笑開一點,第六,只有兩個小孩在奔跑太冷清了,放點動物進去吧。

收到滿滿的回饋,設計師馬上提交了第二個版本,沒想到提交後高層的意見更多了,而設計師也因此改出了超詭異的第三版。

這聽起來只是個笑話,但卻是很多設計師遭遇過的真實問題。

image

這個問題其實也曾發生在我身上,但我不是設計師,我是設計師的老闆。

有一次我們為了舉辦一個新年檔期的行銷活動,設計師動手繪製了幾張設計稿,但被我反反覆覆退了9次,而且每次退稿的理由都不太一樣,但大致都是「我覺得感覺不太對」、「這配色沒問題嗎?」、「我覺得不夠喜氣」、「不知道哪裡怪,但我沒有很喜歡」…我給的這些回饋基本上無助於設計師進行修正,所以後來設計師告訴我說他不知道怎麼改下去,覺得我太難搞了。

我跟他一起討論可能的做法,討論了老半天,最後我先請他告訴我他處理設計稿的步驟,他說除了確認需求外,主要會分三個段落,描繪草圖、針對草圖描繪細節、上色

image

圖片來源:https://www.deviantart.com/delucat/art/2017-Story-of-Bloody-Painter-Creepypasta-Original-707297739

聽完後我問他,能不能就分這三個階段個別給我確認,這樣我第一次只要從草圖先確認風格是不是我要的,第二次我可以針對細節做確認,最後一次給我三種配色挑選就好,這樣會不會簡單一點。最少我每次打槍你時都是針對那一次交付的東西,如何?

他聽完之後覺得蠻make sense的,所以我們就按這個方式試驗了一次,發現這種做法確實有助於我們同步彼此認知,往後設計稿的確認,退回再改的次數通常不會多於3次。

透過上述兩個案例,或許大家已經對於逐步交付的概念已經有些基本的認識,接著我一樣透過過往的真實案例,讓大家理解在逐步交付過程中,如何持續創造價值。

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購買學院任一方案,即可觀看商業思維百科

敏捷思維1:逐步交付,專注創造價值



與本篇相關課程:專案管理學程
專案管理是一門幾乎所有人都得學習的必修課程,因為它所談論的就是工作任務的基礎事項,包含做一件事情的目標與計畫。所有的計畫基本上都涉及了人、事、時、地、物,而這些重要的元素其實涵蓋在專案當中。

瞭解更多

在〈敏捷思維1:逐步交付,專注創造價值〉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敏捷思維2:釐清目標,高價值工作優先 - 商業思維學院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