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思考下一份工作,隨時為自己做準備

在好的時機點冒險。

在有餘裕的時候,提早思考下一份工作。除了會增加你在工作上的底氣外,面對未來也比較不會慌張。從容應對的心境,源自於你有選擇的底氣。

之前談論第二曲線時,我曾經提過,啟動第二曲線最好的時機點,是在第一曲線還在成長的時候,而不是在第一曲線成長停滯或衰退時。很多人沒有負責過公司業務,有時對這樣的概念比較難以理解,他們會覺得第一曲線發展好好的,不是應該聚焦嗎?為何要在這種時候去發展第二曲線?

我們換一個角度想:你如果在一家公司內上班,什麼時候你應該開始評估下一份工作?很多人是在工作遭遇困難時,目前工作已經做不下去時,抑或被迫離職時,才想著下一份工作。但我認為,你隨時都該評估下一份工作。為什麼呢?從積極的角度想,當你知道自己目前的市場身價,你也清楚自己離開目前工作後會有多少人要你,以及失去目前收入後,你需不需要擔心之後的收入。當你對這些都有底後,其實你面對工作的態度也會不同。

舉個例子跟大家分享,先前我在公司推動各種變革時,曾有人問我,我不怕得罪人或惹老闆生氣嗎?我說,我並不是為了保住一份工作在做事,而是在想怎麼做對公司比較好。所以,如果老闆覺得我做得不對,那可以請我離開。當然了,我會盡很大的努力去跟老闆維持關係,但我始終還是有自己的堅持跟底線在的,勞雇之間或許不是百分百對等,但我始終認為在我身上是對等的。

這個底氣,是因為我知道自己隨時可以再找到另一個薪資不低於現狀的工作,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會有其他公司願意用我。因為有了這樣的底氣,所以在工作上我更能去展現自己的專業,而不會畏畏縮縮的,這個不敢做、那個不能做,然後扼殺了自己的專業發展,去搞出一堆四不像的東西。

當你搞出四不像的東西,你在工作上獲得的肯定可能也不會太高,工作很快會開始走下坡,你的意志消沉、工作評價低落,此時的你出來找工作,在氣勢上就先輸了一截,面試時你自然也難以侃侃而談。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