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想做的工作,工作就會比較有動力嗎?轉換跑道的思考點

最近有個之前的同事準備轉換跑道,他想要跳脫熟悉的領域,轉換到一個全新的工作上,他來找我聊聊,期間不外乎諮詢我對於轉換跑道的想法與建議,當然也會想要了解我又是如何做決定的,其中有幾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

「每次換一個新的崗位或工作,你如何決定接或不接?跳或不跳?會考慮自己的能力或工作負擔嗎?」

比起能力,該考量的是「興趣」與「動力」

能力並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因為一件事情如果會找上我,代表我是能做這件事的候選人之一,如果有比我更適合且有意願的人接手了,早就輪不到我了,所以,如果是公司要求你承接不熟悉的任務,代表你的能力應該是沒問題,而如果你是去面試其它公司,而經過面試別人也願意用你,那就是上崗後見真章了。

而工作負擔往往也不會是我的考量點,因為你一旦跨入一個新的工作崗位或領域,你勢必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與犯錯,工作量本來就會增加。我考量的是我對這個工作內容有沒有興趣,能不能學到東西,如果做起來開心愉快,工作量大一點我完全不在意,畢竟這是成長所必須。

所以,我的考量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我想不想做,感不感興趣。

「你都不怕接到屎缺嗎?」

職場上「問題」多的地方,往往「機會」也愈多

我不怕屎缺,只怕涼缺,因為屎缺代表問題多,而問題多的地方,學習的機會也愈多,而且啊,很多屎缺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崗位,可能是權力的磨心,也可能是流程中未被妥善解決的地方,更可能是撬動變革的核心,總之,應該會是很有挑戰的位置才是,為何我這麼篤定?因為我接手過好幾個別人口中的屎缺,雖不見得每次都能圓滿結束,但肯定都帶給我最多的成長與收穫。

另外一點,其實大家公認的屎缺,有人願意接手的話,老闆都會感到龍心大悅,此時你就擁有一定的談判籌碼了,而至於能爭取到些什麼就看你自己的技巧了。

「那除了興趣外,還會考量什麼嗎?」

「興趣」能支撐你,但「目標」才能推動你

我會設定目標啦,就是「我想在這個工作上得到些什麼?」,有可能是累積資歷、吸收經驗、還人情、自我挑戰、提高能見度一類的,不論最後事情成或敗,但我要達到的目的肯定要達到才罷休。

如果光靠興趣,你很有可能在一次有一次的壓力下感到疲憊,但如果有目標,你會有其它的力量支撐,可以讓你度過一個又一個熬夜的夜晚。

「求職攻略」- 職涯成長最值得學習的一門知識

求職過程你最擔心的是什麼?是怕找不到工作,還是怕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想要轉換跑道,但卻不知道自己這個決定是對是錯?你在職場上最需要學習的知識《求職攻略》。這堂課將會教你如何系統化的做好職涯安排,有效率地找到理想的工作。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