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學習營】工具型產品挑戰題 – 第一週情境說明

產品經理學習營,每個學員都要選擇一個挑戰題,由導師扮演老闆,將真實會發生在職場的問題丟給你。

而你呢,要活用學院內學到的知識,來解決老闆提出的難題。

敝公司「用心生活」,是一家成立快五年的公司,專注於讓使用者能靠著我們開發的工具,用有趣、輕鬆的方式,達到目標,獲得更好的生活,我們的使命是--「協助使用者用有趣的方式,找回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主導權」。

我們的第一個產品,是希望用「番茄鐘」的方式,幫助使用者提升專注力,實際的機制是,使用者專注的時間,可以換取遊戲幣,可以買樹種、水與肥料,用這些原料種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

這其實是我們的創辦人Kate當年在學時的一個app課堂作業,她觀察到明明期末考快到了,大家都在抱怨沒時間,卻還是忍不住拿起手機來滑,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也在滑,決定乾脆寫一個app,讓大家專注在此時此刻,停止滑手機。

原本他只是想做一個螢幕鎖定裝置,在指定的時間內不能開手機,結果她發現這已經很多人在做了,但是自己用起來總是覺得,有戒斷症狀好痛苦啊!而且最後還是默默解除了鎖定,心中又有很大的罪惡感……她想,能不能讓大家快樂地養成習慣呢?

最後Kate做出了「Grows now!種出此刻」,這個app,也就是用「種樹」的方式,幫助使用者「成長」。

這個有趣簡單的設計獲得許多好評,因此Kate成立了公司,專門來營運這款服務,至今已經快五年了,公司在這幾年內也不停成長,國內外都有我們產品的愛用者,還得了很多獎項,我在做的是一個好棒的產品呀!

我才加入公司不久,目前是公司最年輕的產品經理,也就是菜鳥一枚啦!但對於在這個團隊當中感到非常開心與自豪,團隊的氣氛不錯,PM部門主管Evonne對我嚴格但是不算嚴苛,我明白那是我太菜了,好想趕緊跟其他人一樣啊!無論如何,我以身為這個團隊的一份子,能一起做這個好產品為榮。

不過進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也是有些隱憂,在一次的產品會議當中,Kate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

「本月我們的新增用戶數與營收雙雙下降,是件令人擔憂的事。」

Evonne回應:「是呀,我們的獲利模式是靠app內購買,讓使用者也可以直接買遊戲幣兌換想要的樹種,但是這邊購買的人數不算多,看起來會願意付費的使用者不到5%。之前我們的使用者規模大,持續成長,所以這塊也跟著成長,但是市面上陸續出現了一些類似的產品,也分走了不少使用者。」

Kate說:「這塊我們也經營蠻久了,其實在建立習慣這塊,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的,你們有什麼想法?」

很有趣耶!這是我這個創意王的主場呀!

我說:「我們可以讓使用者「用習慣孵蛋」!完成指定的任務,例如看幾頁書、記帳、運動等等,就能得到遊戲幣,可以換美食、飼料、寵物玩具,或是新的蛋,如果中途使用者忍不住用了手機,或是任務沒有在時限之內完成,就要重新累積,沒吃到東西,寵物會生氣,如果一直無法讓寵物獲得食物,寵物就會跑掉!到時就要重孵了,不然就是要課金買遊戲幣,你們覺得呢?」

Evonne皺了皺眉頭,還沒說話,倒是我旁邊Grows Now!的主要PM Jack搶先說話了:「其實重點不是在於要用什麼遊戲機制,而是我們希望能幫助使用者養成什麼習慣吧?哪一個是有迫切需求呢?我是覺得可以看目前的使用者有沒有什麼額外的需求,我們有這麼大的user base,從這些base出發,鼓勵他們使用更多功能然後付費,應該是不錯的獲利管道。或者是說,我們用這個新的習慣養成服務,去觸及到一些新用戶也不錯!也可以讓我們和競爭者不一樣!」

Evonne接著說:「嗯,是不是要做在同一個app可以再討論,因為可能要養成另一種習慣的是不一樣的人,不過Jack說得沒錯,我們應該先決定想要服務哪一群人,他們有什麼需要,再決定要做什麼產品。」

「另外,」Evonne轉過頭看著我:「你這個機制聽起來很有趣,也可能達到使用者高黏著,但是就是因為太有趣、太黏著了,可能反而讓使用者失去要養成的習慣,把我們的產品當成另外一個遊戲來玩了,這違反了我們的目標當中,『找回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主導權』這一塊,對吧?」

我聽了之後,有點羞愧,是呀!我自己想起許多之前有趣的遊戲經驗,怎麼反而忘記公司的使命了!應該回過頭來從我們的目標出發,瞭解使用者還有什麼需要……不過……

我忍不住提出:「這可真是困難呀!要使用者記得我們、持續使用我們,幫助使用者快樂養成習慣,又不能太干擾使用者……」

Kate和Evonne都笑了,Kate說:「這就是做產品不容易的地方呀!但是我們的『Grows Now!』,不就是這樣的產品嗎?我相信我們能做出下一個,能帶給使用者價值,還有公司獲利目標的好產品的!」

Evonne說,其實目前Grows Now!的付費用戶還有成長的空間,Jack你是主要PM,這就交給你來進行,而你……

Evonne轉向我的方向,我突然感到不寒而慄,我轉頭看向我後面,後面沒人……Evonne笑著看著我說:「你的想法很多,不如新產品的探索就交給你來提案,你先去研究一下我們的使用者還需要什麼樣的習慣養成服務,下週來跟我們報告一下吧!」

就這樣,我接下了這個外表看似有趣,難度卻過於常人的新專案……




2022商業思維學院,持續招生中
想了解更多關於產品經理學習營,可觀看下面影片喔!


立刻報名去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