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區第一次線下聚會

2021商業思維學院第一次南區線下聚會

昨天是南區今年第一次的線下聚會,活動從七點開始大家一路聊到10點多。我想分享一下過程中聽到一些很棒的分享與提問。

第一,讓自己用舒服的步調學習

有好幾位分享的同學都有提到這個觀念,大家的學習重量都沒有壓得很緊,大概都是4-7分左右,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其實學習這件事是累積而來的,不是短期暴衝就能變強的,很多時候短期的暴衝會帶給你短暫的假象,但你很快就會疲乏了,然後會開始排斥學習。每天先給自己安排15分鐘左右的時間學習,一段時間後再多一點點,這樣你會學得比較持久。學習比較的不是看了多少內容量,也不是寫了多少東西出來,而是你如何將這些學到的東西用上,有時候今天看了15分鐘的內容,你得在往後的一個月內慢慢實踐與體驗也不一定。一個晚上聽了好幾個同學分享他們將學院學到的各種商業知識運用在工作上、生活上的經驗,真的覺得很棒。

步調先放緩,讓自己有時間適應,有時間實踐這比較重要。不用擔心有東西沒學到會怎麼樣,我們一直都在。

第二,比苦苦掙扎更好的選擇,重啟新局

有多位同學提到時間管理這個議題,針對這部分我提出兩點建議,第一點比較簡單,請大家去執行OTPR工作法,通常2-4週的時間你大概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以及如何改善了。很高興現場看到有同學運用了OTPR中「時間帳戶」的概念來看待自己的時間,很棒的開始。除了OTPR外,我有提到一個「重啟新局」的概念,一個人的時間之所以會失控,通常都是累積而來的。例如你手邊有80小時的緊急工作,你每個禮拜加班或許也只能搞定其中的50-60小時,不過當你搞定50-60小時的工作後,下週又會再進來新的工作,所以你是經常處於短期得搞定80小時緊急工作的壓力下做事。
而我們多數人會把這視為一種常態,並試圖從裡面去找到方法來緩解它。而我的作法比較極端,當我手邊有80小時工作,然後我也看到下周還會有新的任務進來時,我會先拚一波,這禮拜真的把80小時的工作一次幹完,不會殘留任何工作到下周。然後讓下禮拜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並重新溝通與重新計畫,這就是所謂的重啟新局。以前當工程師時,有時為了趕工,總會累積一些技術債,在正常的工作時間下要一邊搞定技術債一邊做新功能基本上是挺難的,但我又不喜歡讓自己經常得為了趕工而在爛架構上寫code。我的做法就是會用連續幾個晚上做重構,把技術架構改好,然後下禮拜就可以在新的架構上開發。看起來我多花了時間加班,但我幫自己省了很多的時間。最重要的是不再被追趕,局面跟原先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妳一直被時間追著跑,一定要給自己設定一個重啟新局的機會。

第三,別想著透過溝通去改變別人

過去這些年,我幾乎每週都會被問到幾次如何跟老闆、同事互動的問題。而這些提問者通常分成兩種立場:
第一種,我覺得對方這樣不對,我可以怎麼改變他?
第二種,我覺得我沒有找到跟他溝通的方法,我可以怎麼做?

第一種人,他認為溝通的問題在對方身上,希望能改變對方;第二種人則試著從自己身上找答案,改變自己的做法來找出解法。能解決問題的,通常是第二種人,改變別人是很難的一件事,比較容易的是改變自己。如果你發現老闆需求總是變來變去,希望他不要變來變去,但或許他沒有變,只是我們一開始就誤解他的意思,或者沒有引導他把需求說清楚,或者沒有跟他做 double confirm 就去做了,因此最後交付的內容不符合他的期待。如果老闆總是不採納自己的意見,回過頭來想想,到底他重視的是什麼?他的期待又是什麼?而自己的意見是否有打中他的心呢?如果沒有,那我們怎麼期待他會接受呢?
其實,從自己身上去找答案是比較容易的,當你持續投入學習,你就在改變,你一定會發現透過自己改變來帶動別人的改變,遠比強求他人改變容易許多。昨天活動中我才知道,有一對夫妻是輪流來學院學習,去年是先生來,太太負責顧小孩,今年則是顛倒過來,太太來學習,換先生顧小孩,有小孩後時間真的不好安排,但能這樣互相扶持真的是很棒的典範啊。

線下活動的好處就是可以有很多的深度交流,往後每個月,我們都會在北中南舉辦各種活動,讓大家除了線上學習與交流外,還可以有更多實體碰面的機會。

可能是 25 個人,包括 Yu Shan Lin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