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大學就開始有職涯困擾?

迪哥收到一封同學的來信

有一天我收到了一個大三的同學來信,向我述說了他的情況,告訴我他的煩惱,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快速的說明一下背景。

這位同學是就讀某個非主流科系的國立大學,就稱為 A 校好了,現在大三了,原本系所的學分都已經修完了,還考到多益黃金證書。原本決定大三結束後要提早畢業,出國讀研究所,想申請荷蘭的鹿特丹管理學院,但現在因為疫情這樣的規劃勢必不能成行。

他目前有幾個升學的選項:

  1. 去 B 校雙主修拿雙學位,但拿了另個學位後,職涯道路也會走上公職體系(不過這同學不想走公職)。
  2. 轉系考到 C 校科管系(學士畢業,轉過去後,因為要補學分才,得多花 1.5 年的時間畢業)。
  3. 考研究所考到 C 校科管所(碩士畢業,考上後,也差不多是多念 2 年)

他對於未來職涯的想法是:

  1. 自己未來想走的求職發展,偏向採購、產品經理,或商務開發。
  2. 夢想中的職涯是到聯合利華的飲食策畫部,或是海外工作。

他最近遇到的幾個挫折:

  1. 申請培訓計畫如時代基金會、資訊種子,都在第二階段沒有通過。
  2. 實習的部分也是,有申請一兩間和行銷、商務開發相關的實習,但沒有下文。

我主要歸納出了幾個他想問的問題:

  1. 在想要的職涯發展下,該如何做升學選擇?
  2. 業界會對於跨校雙主修給予甚麼樣子的評價?
  3. 要如何突破就讀科系的限制,去凸顯出自己有跨領域的能

關於升學選擇

收到你的詢問,我其實非常的⋯⋯不知所措。

看過你的履歷,我覺得你大部分的能力值,是我以前大學時期,覺得格格不入的「那種人」,那種人的意思是指「學霸」「書卷獎」。在大三時修完所有學分?我大三下還在重修三門課呢,哈哈。

但時光飛快,我大學畢業已經15年了,工作了一段時間,很幸運的經歷過很多事,現在可以用前輩的身分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我想這是你想詢問我的主要原因。 但首先我要先跟你說

「別 100% 聽從任何前輩的意見,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為你決定你的人生,你要持續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得先聲明,我人生大部分都是在廣告業、網路公司打滾,生平進過最大的公司,就是第一份工作的 Deloitte 勤業眾信,這間公司當年在台灣有 2,000 名員工。

我相信我能錄取,不會是因為我的成績單,因為我當年大學平均分數不到 70 分。我也很確定不是因為我入職考試考的好,因為是英文考卷,我有一大堆題目看不懂,而且我當年多益只有 500 多分,現在去考可能也不會多高分(笑)。
我從來沒有問過為什麼我會錄取,但我猜是我的人格特質吧,外向、開朗、樂觀、勇敢,希望那是面試官喜歡我的原因,像我喜歡自己的原因一樣。

如果你想要進聯合利華這樣的大公司,那我必須說「我完全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挑選人的」。因為看了我上面那幾段說明,應該很明顯的說明了,我並不知道怎麼靠學歷來找工作,甚至有點像學歷無用論者。

關於跨校雙主修我也無法給什麼有用的評價。但我只能說,如果今天你在上大學時想加入游泳校隊,那你在高中時是校刊社社長或有加入童軍團,應該沒什麼幫助才對,永遠記住思考問題時,要「以終為始」。

但我了解你現在很困擾,我還是可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如果你很確定不想走公職體系,去 B 校雙主修另一個系,多拿到這個學位對你應該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可以先排除選項1。
再來你還剩下兩個選項,一個是轉學到 C 校科管系,另一個是直接準備考 C 校科管所。如果入取的機率和畢業時間都是一樣高的話,那我認為直接準備研究所是比較好的,畢竟一個是學士,另一個是碩士,我想大公司應該會比較想挑碩士才對。

關於職涯選擇

但想另外跟你談談幾件事:

  1. 你想做的工作
    對於你參與過不少活動,就得知了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想要做採購、產品經理、商務開發,這件事我是比較不理解的。
  2. 出社會幾年後,我理解到了一件事情,就是「知道不等於做到」,所以如果你沒有做過這些工作,甚至沒有在業界跟這些人共事過,我不知道為什麼你能判斷自己想做這些工作,這點你可能可以多想想。
  3. 再多補充一個資訊,這些工作在大公司中,都只會接受「有工作經驗」 的人來擔任,所以你可能要工作幾年後,再來思考怎麼去做這些工作。
  4. 你的來信內容
    我不知道是不是 messenger 分段的功能不太好,因為我在閱讀你給我的資訊時,我是很辛苦、而且抓不出重點的。
  5. 我覺得你可以花點時間去看寫作類的書,甚至去上一些課程。應該可以讓你的文字溝通表達更清楚更到位。我自己蠻推薦洪震宇的「精準寫作」這本書。
  6. 你的挫折
    申請兩個培訓計畫還有兩間實習都失敗,其實跟你讀什麼系所應該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我們公司也錄取過讀冷門科系的實習生,他們都是在學生時期就拼命寫作、經營自己的粉專,有很多行銷作品的人。
  7. 在思考「怎麼凸顯出自己有跨領域的能力」前,我覺得可以思考的是自己要有什麼能力?自己有沒有那些能力?
  8. 因為目前我感覺你的目標還是蠻發散的,一下想著實習、一下念著培訓、又一下子在思考升學。
  9. 如果你真的有一件是最想做的事情,那就是拋下一切,努力培養相關能力,然後拼命的嘗試,抱著不領薪水也願意做的決心去找實習,我覺得應該還是找的到有人願意用你的。
  10. 我覺得你目前失敗的次數有點少,矽谷阿雅當年是失敗了500次才找到有人用他的,我也認識一個朋友,本來想當 PM ,但丟了 100 份履歷,都沒人要用他。我跟他聊一聊,請他改投 BD ,他現在成為了一名非常優秀的 BD 人員。

最後幾個建議

沒有什麼發展是「比較有利的」,做自己喜歡的事,努力去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就好。 你的問題其實不應該問我和請教我,應該請教畢業3年左右,在你理想中公司工作的前輩,他們會比我更了解錄取的關鍵原因,也更清楚現在市場的真實狀況。

你還很年輕,現在的決定,和你 10 年後會做什麼、成為怎麼樣的人,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不是雞湯,這是我虛長你 16 歲的一些心得。 有些話比較直接一些,但我想這樣比較好懂,希望你不要太介意。

心得

其實年輕朋友的困擾,我們當年都有,但可能當年網路不是那麼普及,所以比較不會被這些龐大的資訊量壓的喘不過氣來。

但現在網路太發達了,不要說年輕人看其他年輕人會害怕,我們這邊步入中年的人,看著年輕人才覺得可怕。

一個個都是從小就開始用網路、學程式、熟抖音、年輕有體力,英文好的不得了,又很早就開始累積工作經驗。以前怕的是「別人比你聰明」,後來怕的是「別人比你聰明,還比你努力」,現在怕的是「別人比你聰明,還比你努力,又比你年輕,還比你便宜」。

我有個很大的問號是「為什麼這麼擔心繞路」?從台北到高雄有很多很多種方法,為什麼一定要跟著別人坐高鐵?就是想分三天坐火車到達有什麼不可以嗎?

工作這麼多年,我看到的是「只要方向是對的,繞些遠路,最後還是會到達目的地」。不要擔心念的書沒有用,上的課沒有用,經歷過的事沒有用,因為能判斷這件事沒有用,那也是一種學習和成長,沒有任何經歷會是白費的。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