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複製 Clubhouse?談專案管理的五步驟

如果老闆要你一個月之內複製 Clubhouse,你該怎麼做?

什麼,老闆又在異想天開?
還好這不是現實,只是學院專案管理學習營的一個case study,會由我來帶領同學討論。Clubhouse在一個月之前突然爆紅,那時我就在想,之後復刻版一定很快會出現,只是不知道是臉書、IG,還是Twitter先做出來。在大約幾週之後,就已經開始有些公司做出來了但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這是我們為期兩個月的「專案管理學習營」的每週實戰討論內容。會用「複製」這個主題,除了真的很多老闆是決策直接復刻(這決策值得討論),也是因為我想限縮討論範疇,讓討論聚焦在執行的規劃上,而非需求的探索(這是之後產品經理學習營的內容)。
我們先不討論這種功能與介面上的複製到底對不對、有沒有商業邏輯,讓我們純粹以「專案管理」的角度,討論如果要做的功能已經大致確定的情況之下,專案經理該怎麼在一個月內做出一樣的app?

我會分成以下大的階段主題討論

1.確立專案目標與範疇:

假設我們跟老闆釐清,他想一個月內做出CH的原因是--「看起來語音社交有搞頭,現在的市場才剛開始,且還沒有Android版,趕緊做出一個版本,還有機會搶先行者優勢」,我們該如何開始做出規劃?從專案管理金三角--時間、範疇、成本來看,「時間」應該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可以用時間做為槓桿,跟老闆要更多資源,而範疇需要聚焦在語音社交,目標是要跟CH競爭,從Android版本切入,因此需要有iOS和Android版本,且功能不能跟現在差太多,你認為呢?還有什麼樣的關鍵資訊要在開案時確認呢?

2. 做出專案計畫

專案的時間很趕,即使我要到夠多資源,沒有很好的計畫還是很難達成,「人月神話」指的是,懷胎十月才能生出一個小孩,並不會找十個媽媽來,就能一個月生一個小孩,然而,這其中真的沒有操作的空間嗎?還是有的,CH許多功能沒有相依性,所以可以由不同人分頭做,最後再整合起來。
到底怎麼切這些工作,盡可能能同步進行呢?這是我們要討論的。另外,我們從新聞中得知,CH最核心的聲音技術是外包的,對我們的專案來說,那些自己做,那些要外包呢?如何做出要外包還是自製的決策,也是我們在課堂上會討論的接著,我們在做完專案計畫後,應該能大致抓出什麼時候能做完,能不能符合一個月的目標?如果不行的話,我們開始要「辨識出專案中最長的路徑」,然後討論是否能夠再拆小、簡化、workaround,以時間做為最重要要滿足的目標

3. 執行與風險管理

在完成規畫之後,我們需要進一步討論,在這個計畫當中,有哪些是未知,可能有風險的,例如如果我決定要「外包聲音處理的技術」,那管理外包廠商就是我的風險,有沒有可能對方的速度緩慢,光是雙方合約往來就要很久的時間?如果有的話,我該怎麼處理?我該如何早一點把未知確定下來,變成已知?

4. 變更管理

如果風險真的發生了,該如何處理與溝通?除了專案內部的時程變更以外,原本預定要發的新聞稿、行銷資源等等,是否要一起調整?有哪些相關部門與利害關係人要溝通?

5. 上市後監控

時間這麼趕,上市之後要如何監控是否有沒測到或是沒考慮到的問題?如何先控制風險,例如先做封測?萬一問題發生,我們要如何監測到?如何安排開發資源,高度備戰?如何很快安排下一個版本修改?
以上是我們在專案管理學習營會討論的內容,而且這是我們第一屆試辦,只要報名專案管理學程,學習營與線上活動可以免費參與。只需要10學習貝押金,確保你的學習意願。在九週時間不缺席超過兩次即可全額退還,3/14報名截止,之後的梯次可能就要收費了,大家要把握機會!




與本篇相關課程:專案管理學程
專案管理是一門幾乎所有人都得學習的必修課程,因為它所談論的就是工作任務的基礎事項,包含做一件事情的目標與計畫。所有的計畫基本上都涉及了人、事、時、地、物,而這些重要的元素其實涵蓋在專案當中。

瞭解更多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