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命設計師,到「做自己生命的CEO」

大家有沒有讀過「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這本書用設計思考,協助我們思考人生問題,我非常推薦,之前也寫了一篇文章介紹:我有可能找到喜歡又高薪的工作嗎?

在2021年的商業思維學院,Gipi從商業思考角度,進一步推出了「做自己生命的CEO」課程。

這是一個52週陪伴你人生思考與職涯成長的音頻+直播課,每週一堂音頻,一個自我檢視作業,然後每兩週線上直播,由gipi深入分享當月主題,並從同學的每週作業與問答中,回饋一些人生建議,其中包含OKR、目標設定等等主題,gipi還會給你建議,簡直是生涯顧問了!

課程作業回覆截圖:

Image for post

因為我是學院老師,有時間也跟著一起聽,發現這個內容真的非常乾貨,想跟大家分享我至今的收穫。

設計師跟CEO有什麼不一樣?

設計師關注問題以及解決方案,希望能避開對使用者錯誤的假設,用原型快速驗證需求,做出最符合使用者需求、有商業價值的產品。

但是做出有需求的產品,我們的產品就會賣了嗎?我們的人生就會順暢了嗎?

只有產品與設計師,是很難撐起一間公司的,你還需要把產品賣出去,要掌握把產品做出來的資源,要營運,要確保員工以及客戶開心,要建立外部連結以及品牌形象等等,所以我們需要CEO。

CEO要負責的範疇就更大了,首先,他為「成果」負責,訂定「目標」、擬定戰略、盤點並爭取「關鍵資源」,同時關注公司的行銷、品牌、財務、營運等等策略。

我們的職涯與生涯也是,在工作上我們現在可能順風順水,日復一日,看起來還過得去,但是也許我們正在煩惱

  • 家庭跟工作時間上的平衡,小孩需要陪伴,工作需要衝刺,怎麼辦?
  • 為什麼升遷的又不是我,老闆為什麼看不到我?
  • 老闆問我職涯成長目標,但我想不到自己三年後有什麼不同
  • 家裡的財務水準勉強過得去,但小孩出生後要勒緊褲帶,財務規畫該怎麼做?要買房還是租房,要不要買車?
  • 想轉職但是沒有把握,薪水又沒成長,被困在這裡
  • 接了主管職但是員工帶不動,自己累得要死

……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人生進程當中會面對的問題,這些在一間公司當中,就是目標設定OKR、營運、資源配置、品牌建立、財務決策等等的議題。

這堂課希望用商業思考的框架,協助大家在情緒以及擔憂之外,用可衡量、具體的邏輯分析問題、理出頭緒,並用每週小作業讓大家收斂、累積這些思考,之後也可以回來檢視。

同時這堂課還有陪伴,由gipi一起陪伴大家度過這成長、改變思考方式的一整年,也從作業以及直播當中回答人生難題,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我在這堂課的思考--關於標籤、角色與定位

最新一週的主題是「角色與定位」,裡面有一段,提到了工作角色以及家庭角色的抉擇,我非常有感,所以來跟大家分享。

在專業角色這邊,他提到一個初階主管常見的問題:

Gipi:

之前曾不只一次有人跟我說,他當了主管之後專業能力就沒進步了,很迷惘困惑到底要不要接主管職。

會有這樣的困惑,其實是他誤解了主管這個角色。

在擔任主管時首先要轉變的思維就是「管理跟帶領團隊就是一種專業」,所以你的專業成長很大一部分可能是源自於管理工作。

你的權責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變成「讓團隊進步跟變好」,而不是把技術性工作繼續做好而已。

怎麼學會管理事跟領導人,這是第一個你應該思考的成長;

第二個則是在所帶領團隊的專業能力上的深耕,如果是研發,你雖然少寫code,不意味著不再學技術,如果是行銷,也得學學更好的行銷操作跟策略。

初階管理者在這兩種專業上的學習都重要,而這也是很多人剛擔任管理職務時最大的障礙。

不管擔任哪個角色,都有他的專業在,而你得認清做好自己工作角色所需的專業,轉換角色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沒有想清楚自己目前的定位是什麼?

在家庭角色這邊,他提到一個前輩給他的建議:
Gipi:

「當父母的不應該把自己工作或人生上的不順利歸咎到小孩身上,小孩不需要去背負這些,畢竟這不是他要求的,也不是他作主的,當個成年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有一天你生了小孩,做了一些職業上的選擇,這可能會偏離原先設定好的最佳職涯路徑,但那是你自己的決定,萬一後來發展不如預期,更慘一點的你中年失業了,那也是你自己不夠努力,不要把問題推給小孩,承擔起來,這才是當父母的人該有的心態。」

「如果你沒能力,就別拿孩子出來當自己不成功的擋箭牌,如果你有能力,那最好,因為你不會把這拿來當藉口。結婚跟生小孩後重心一定會調整,但你需要做的是面對,然後找到方法,而不是抱持犧牲的心態過活,那只會讓人瞧不起。」

這兩個提醒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我大概在30歲左右生第一個小孩,也開始進入工作的衝刺期,同時開始帶人,但是這個角色轉換的過程,我剛開始是很辛苦的,而且貼了許多無謂的標籤以及兩難在自己身上。

例如做主管,我最大的問題是,超級不擅長交辦事項~~我覺得自己不該把屎事交給下屬,而是應該激勵他們做有價值的事情,讓他們從中成長,我自己來幫忙把屎事處理掉,或是讓流程變順,不需要再做這些事。

但是有些有價值的事情,我又認為不放心,他們做壞了怎麼辦,我該如何review成果,跟他們溝通好麻煩自己做比較快……等等,新手主管的問題全都上身,導致自己累得要死。

正好小孩在嬰兒時期,又不停索求媽媽的注意力,兩者一起疊加起來真的太痛苦啦~~(而且我當時還在寫Medium!)(然後第二胎激烈孕吐還緊接而來!我那時想,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你會發現他還順便放了把火!)

在小孩出生的第一年,我在瑞典出差,沒參加到小孩生命的第一個生日,那變成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發現自己不開心,還情緒勒索別人--瑞典同事在大家很嗨晚餐趴時找我聊天,說我今天玩得開心嗎?我說因為今天是我小孩生日,我要出差無法陪他很難過,他瞬間句點XD

這個刺激讓我發現,我必須重新思考自己要什麼,然後做出選擇,我決定換個能在台灣做的工作。但是當時有許多恐懼,不想放掉很好的機會、很看重我的主管,優渥的薪資等等。

但最後我還是嘗試了,然後發現自己市場身價還不錯XD

我到了蝦皮,然後發現這是我在多年B2B PM、行銷,覺得成長有點趨緩之後,人生與能力還能快速成長的黃金時期、薪水和機會增加,還能有更多時間陪小孩(雖然工作忙,但至少在台灣,可以哄睡小孩後再爬起來工作),回頭去想,我當時在怕什麼呢?我在糾結什麼呢?

自我定位不清,什麼標籤都想拿,什麼都想做到最好,不想示弱,更慘的是還認為「放棄、轉彎就是示弱」,因此卡在當下,沒有想到探索新的可能,也因為太忙,沒有資源嘗試。

一個生日的刺激、一個轉職,讓我拿掉錯誤的標籤與自我期待,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甚至我之後還在商業思維學院找到另外一段職涯的可能,我必須說,孩子是我最甜蜜的負荷,也是驅使我人生成長的動力。

我認為你不用等這種人生刺激。這堂課最重要的價值,是迫使我們在現在已經習以為常的「自動駕駛模式」跳脫,每週一次反思自我,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擁有什麼、要往哪裡去。

如果我當時有上到這堂課程,也許我會早一點做出決定,也或許我會做出不同的決定,想到平行時空的自己,覺得蠻有趣的。

其實我收到許多私訊或來信,詢問職涯問題,有時候看起來真的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卡住了,沒有勇氣、沒有方法,專業思考很強,商業思考不足,因此難以做出當下最合適的決策,有時是沒有病識感,不知道自己正面臨問題,想要硬撐撐過去,有人說想轉職,但是連履歷都還沒寫,而且一直逃避……

一個一個回實在太慢、太少了,難以拯救眾生,我希望這堂課能夠幫助這些同學,能用gipi思考人生的方式,做出正確的職涯選擇。

也祝大家能成為自己生命的CEO,以及人生這家公司,營運順暢,邁向幸福。

==

商業思維學院「做自己生命的CEO」課程,用一年52週的每週音頻,和同學一起成長,協助同學從設計思維之外,進一步思考可以怎麼從產品、營運,財務、品牌等角度,思考與營運自己的人生,售價$2999,再送商業思維學院一年會籍,以及數百篇的「商業思維百科」商學科普文章、音頻與案例分析系統內無限次閱讀,課程介紹如下: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