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y挑戰賽 – No.7 從財務觀點剖析瑞幸咖啡

2020商業思維學院 900 多人中總計組成有 81 個學習小組,參與第一次Case study的參賽作品總計有 50 件。每件參賽報告呈現形式多元,有書面、簡報,更有影音呈現,精彩程度超乎預期!收納的報告將完整呈現,在此邀請學院每一位同學一起參與投票!

 

【人氣投票活動】

  1. 投票時間:2020/03/26(四) 起至 2020/04/09 (四) 止。
  2. 投票方式:每件參賽作品下方皆有 50 件作品投票選項,您可投給您喜歡的作品。每人每天限投一票,不限學院同學皆可投票。
  3. 本投票將計入決選評比之計分權重 20%,同時將選出最佳人氣獎 1 名。歡迎踴躍參與!

 

 


 

組別: 北區第 12 組


 

北12組_從財務觀點剖析瑞幸咖啡

一、前言

綜合觀察瑞幸咖啡的財報三表,假設其財務數據為真,若維持目前營收成長率且妥善控管營業成本與相關費用,推估該企業在融資借款耗盡之前有機會達到營業損平。但仍需追蹤留意新冠疫情對其營業額之相關影響。

損益表的數據觀察,雖然2019Q3結算的營業淨利仍為負值,但虧損有逐季降低之趨勢。此外,隨著經營規模大幅擴張(展店數逐季顯著增加),營收成長幅度相對高於營業成本與費用成長幅度,產品毛利率也逐季提高。

現金流量表的數據觀察,截至2019Q3結算的現金來源大多來自於融資現金,其營業現金仍為淨流出。2019Q1~Q3現金流量表顯示其營業現金流與2018年同期相比,流出金額較同期增加8.32%,其營業現金何時可轉為正現金流,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資產負債表的數據觀察,截至2019Q3結算的流動負債大幅提升,推測一年內要償還的金額增加,綜合觀察期現金主要來源為融資現金,瑞幸咖啡必須在2020儘快達到營業損平,以避免相關債權人提早抽銀根。

二、分析內容

1. 資產負債表分析

健康,主要根據資產是否大部分為營運所需,且有無重大負債。可看出總資產來源超過八成都來自於營運所需。且以短期負債比來看從2018年第四季的311%成長到2019年第三季的423%,短期內的財務風險不高,有足夠的資金運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資產中的現金在2019年大幅增加46 億台幣,資金來自融資,由星巴克第 2 大股東貝萊德集團(BlackRock)領投,並非從營運管道,代表經營風險上升。短期負債代表一年內要償還的債務雖然逐季大幅增加,雖為企業風險,所幸瑞幸短期資金也逐夠承擔短起負債的風險。儘管有承擔負債的風險,仍要注意在融資方面是否有可能突然現金被收回,導致現金不足情況。若跟同業85度C比較,可發現流動負債比遠高於競爭對手,乍看下的確資金運用程度比較好,但資產有無發揮到正確的地方,就需要看損益表的流動。

另外負債比率雖有下降趨勢且近幾季維持在兩成左右,目前看似健全,但仍需長期觀察未來是否能維持良好負債比,或是比例更往下,如此有助於企業在資金運用的程度。

2. 損益表分析

根據計算,淨利每季仍為負值,即使有減緩的趨勢,需要注意如何在現金燒完之前,藉由提升產品毛利,讓營運狀況轉為正向。

可看出最大成本在於開店與管銷、行銷費用、原物料成本三方。在開店與管銷方面,整體成本提升很多,主要來自於擴點數量大增,但佔營收的比重有下降,可以推估未來在開每間店的ROI會有上升的趨勢,可能來自於開店的策略轉為迷你店,如同台灣cama咖啡,而非星巴克的大型店鋪經營。

行銷費用亦有類似情況,佔整體營收比開始逐季下降,未來可以持續觀察,當行銷費用逐漸下降情況,能否還能維持一定的客戶忠誠度,有利於淨利提升。而此策略同時反映在每間咖啡店的毛利狀況,每間店的毛利在每季有上升趨勢,可持續觀察未來在開店是否能同步於毛利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據數據,同業85度C與星巴克比較,瑞幸咖啡的毛利與淨利都相對弱勢,如何提升單位產品的毛利也會是另外個難題。

3. 現金流量表分析

  1. 瑞幸咖啡用咖啡機進行融資租賃,獲4500萬左右現金,佔2019Q2(5,565,302,000) 僅0.81%,可知抵押咖啡機造成影響並不大,不須過度檢視。
  • 算在融資現金流量, 將買設備的錢費用化,可以提升毛利。
  • 會從效果上導致報表裡資產減少,現金增加。
  1. 2019Q3瑞幸咖啡融資現金流量為55億, 而其來源來自獲得 1.5 億美元(約 46 億台幣)的融資,由星巴克第 2 大股東貝萊德集團(BlackRock)領投。
  2. 營運現金流有逐漸在增加的趨勢,這點是正向的。
  3. 瑞幸咖啡的自由現金流的趨勢基本上是跟著投資現金流量在走的(目前看不出來他是賣設備還是投資獲利):但以自由現金流來看,表示現在手上的現金並非透過正常經營活動所產生的收益,仍在向投資者要錢階段,要盡快回歸營運活動為正現金流。

4. 瑞幸咖啡的的潛在競爭對手分析,與競爭對手的獲利狀況

依商業模式和商品來看,瑞幸咖啡是以「消費者線上下單,線下自提或外送」的模式,販售現磨咖啡、茶飲、輕食、堅果零嘴和周邊(如隨行杯和馬克杯)等商品賺取收入,其中以現磨咖啡和茶飲為目前主要營收來源。

因此,有販售現磨咖啡商品的連鎖咖啡店(如星巴克)、連鎖便利商店(如全家)、連鎖速食店(如麥當勞)、複合式烘焙咖啡館(如85度C)等,都可算是瑞幸咖啡的潛在競爭對手。

然而上述競爭對手的銷售方式並非完全和瑞幸咖啡相同(只接受消費者透過線上訂購和支付,瑞幸咖啡實體門市沒有收銀台),但都有提供外送服務(自送或是透過其他美食外送平台),部分業者也開始綁定會員機制提供行動支付和寄杯服務(如星巴克、全家、85度C等)。

雖然瑞幸咖啡以其直營門市店數(4,507家)超越星巴克在中國大陸門市數(4,300家)自居,但以其商品價格平均單杯拿鐵16~17元人民幣(原價一杯24元人民幣,儲值二杯送一杯;對比星巴克大杯拿鐵一杯32元人民幣)和服務價值定位(以新零售模式改變咖啡消費體驗;對比星巴克以提供第三空間和體驗為訴求)來看,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和台灣的咖碼 (cama café)、路易.莎咖啡(Louisa Coffee)等外帶型現烘咖啡專賣店,會是與瑞幸咖啡較相近的競爭對手,都是主打讓消費者能以親民的價格或便利取得的方式,享受精選咖啡豆的現磨咖啡。

目前瑞幸咖啡雖然營收成長乍看亮眼,但同時其成本和營業費用年增率相當高,實質上尚未有獲利能力,營業淨利率仍為負值(-62%),若與85度C和星巴克相比,相較之下此二家潛在競爭對手淨利率為正值,獲利能力較佳,以星巴克淨利率最高(2019全年16%)且營業淨利年增率有21%。雖然台灣的咖碼和路易.莎咖啡尚未有公開財務資料,但咖碼曾在2019年公開提到其公司營收約有15%~20%的年均成長率,淨利高於業界的10%~12%水準,顯示其獲利能力亦比瑞幸咖啡佳,未來可以參考營業淨利率10%~12%的基準,作為檢視瑞幸咖啡獲利能力的指標之一。

5. 瑞幸咖啡的商業模式風險? 若是瑞幸的 CFO會從何改善起?

【要達到損益平衡條件】

  1. 單季損平解決方案

如果瑞幸咖啡要拿到業界的獲利水準(淨利率10.5%),以單寄來看營收需提升到2倍、產品毛利率提升到80%、行銷占營收25%、店租佔營收25%。跟2019Q3相比,需要在下一季或是一年內成長到此水平,才可以增加投資人的信心。

  1. 累計損平解決方案可能的改善方向為:
  • 降低營業成本:依競業水平應將營業成本控制在收入的50%以下
    做法有,拉高客單價、開發毛利高的輕食、跟外送廠商長期配合,討論殺價可能。
  • 降低銷售費用:毛利率較高的產業可忍受30%的行銷費用(例如遊戲業),電商的銷售費用在5%~10%,但以瑞幸毛利只有22%(損益表2019Q3),銷售費用應控制在收入的20%以下。若瑞幸要在三年要實現獲利(2021年Q1),控制營收每季增長固定20%;營業成本控制在收入的50%;只控制變數為銷售費用,固定為收入的20%,則可能在2020Q4產生黃金交叉點,累積淨利為正。

點擊按鈕投票,每人每天限投一票,即日起至 4/09 為止

[IT_EPOLL id=”1433″][/IT_EPOLL]

 

本報告內容屬同學之智慧財產權

發表迴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