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是智能時代的通識能力

工業時代,機械大幅的替代了人力,也重塑了人與人間的分工方式,但那個時代的分工大多屬於重複性工作,我們對於一個職業工作者的最高要求是「匠人」,你需要把一件事情做的比別人都好,做到極致。

進入資訊時代,有了資訊系統與網路的輔助,分工方式再次起了變化,因為仰賴創意的事情變多了,需要群體共創的工作也增加了,工作能否準確且高效的產出,光靠自己一人是很難把事情搞定的,為了有些的溝通與協作,對職業工作者的軟技能要求大幅增加。

在資訊時代,我們對職業工作者的要求是「專家」,而我們對專家的認知是「有專業能力,且有足夠的軟技能」,這些軟技能包含溝通、表達等能力。

在工業時代,若你跟匠人們說:「你們應該學習軟技能。」,那大家會覺得你在說笑,但在這個年代,沒有軟技能的匠人們,其實很難生存。

而這只是因應時代自然發生的演進,當分工被重塑,每個人所需要的技能要求本就會有所改變。

當進入智能時代,很多的工作都被人工智慧給替代了,未來的5年,會有很多的工作消失,人與AI的協作,將引爆第三次的分工模式變化。光靠專業知識+軟技能似乎已經無法很好的應付外部環境的快速變遷,簡單的說,我們面臨的是一個VUCA的環境,難以掌握,更難以預測。

而我認為面臨VUCA的挑戰,我們對職場工作者的要求,將從單純的軟技能變成商業思維,只有當所有人都具備了基本的商業思維,全員都懂得商業概念,企業應變能力才會強,運轉速度才會加快。

商業思維,將是智能時代最重要的通識能力,也將是這個時代的軟技能。


上述邏輯怎麼來的?

多數的企業與職場工作者仍認為,因應外部局勢變化是老闆與高階主管的責任,這意味著,我們將公司的未來以及工作產出的價值寄託在少部分人身上,但時代變遷速度太快,遠超人的成長速度,這些人其實在面對VUCA的挑戰時是力有未逮的。

當企業內具有判讀外部環境能力的人太少,而且能掌握的資訊非常有限,要做出好的判斷其實不容易。

而這些人以片段的資訊,試圖說服多數人時,會發現立論不夠強,而且多數人對外部的變化一般是無感的。資訊掌握不全,我們可以透過快速嘗試、快速修正來補齊,然而當內部難以被說服,無法群徹群力敏捷應變時,企業終將停在原地慢慢死亡

如果,我們能讓更多人具備判讀外部環境的能力,企業掌握的資訊便會更全面,也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變化,彼此之間溝通也會更加高效,回到內部協作時,大家對於問題的危機意識也會愈加強烈,此時推動變革便水到渠成了。


商業思維正是當中的核心知識

我們希望有更多人能判讀外部資訊,但這些過往都是老闆或高階主管的角色,一般的員工哪有那種能力做到?

既然知道問題,那就該解決問題,老闆跟高階主管之所以能判讀,那是因為他們在商業面的經驗與知識本來就較豐富,而他們之所以失速,原因有兩個,第一,資訊量爆炸,他們已難以全盤掌握;第二,商業環境正在變遷,商業模式、工具、運作邏輯都在改變,過往的那套可能無法完整套用,必須與時俱進。

若要讓其他人能具備這樣的能力,商業思維其實是最關鍵的知識,當我們理解商業的運作邏輯,也接收了最新的商業知識,不僅能跟老闆站在一樣的角度思考,甚至還有可能超前思考。


不是你不好,只是思維太老

OKR在上一世紀就出現了,但今年卻突然爆紅,爆紅背後的原因我認為是組織內目標不一致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導致了企業運轉效率下降;敏捷在這兩年突然有一堆企業想導入,究其原因也是面臨VUCA的挑戰,企業希望擁有更快的應變能力;知識付費火了三年,難道是因為現代人突然變得愛讀書嗎?絕對不是的,而是因為在工作上看到同事突然講了某個新觀念博得老闆喜愛,或者在跟客戶討論事情時,對方丟出了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新詞,你覺得不懂這些好像會失去些什麼,所以也開始追新知識。

而這背後的脈絡其實都是相同的,商業與企業的運作邏輯得改變了,人在組織中的角色以及獲取資訊的方式也需要修正了。

最傻的,莫過於用同樣方法,卻期待產出不同結果。

若你仍以為用過往的組織管理方式,過往的分工方法繼續幹,或許這一波你撐過了,但下一波浪潮只會愈來愈強,趁早嘗試不同的方法,短期的痛苦將成為你長期的養份。

這是我給所有人的衷心建議,不論你是企業主、企業雇員或自雇者。


商業思維絕對不僅僅適用於商場

跟軟技能一樣,你能將所學到的溝通技巧運用在工作中,也能運用在生活上,軟技能已經是每個人的生活所必需,因為學會後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

而商業思維也是一樣的,當我們將品牌經營的觀念借鑑到個人身上,就成了個人品牌;將企業經營觀念借鑑到個人,就成了一人公司;將專案管理的觀念借鑑到日常生活,我們可以妥適的將一場旅行給安排好;將目標管理的觀念借鑑到人生中,我們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個兼具理想與現實的OKR…

商業其實一直都在我們週遭,你學了商業思維絕對不會白費,因為它可以同時解決你工作與生活上的問題,讓你過的愈來愈好。

早學,晚學,你遲早得學,不如趁早學吧。



現在註冊會員,就能免費體驗商業思維學院!
除了專業學程試閱,並能查看老師和學員的課程學習討論和心得,現在就實際體驗看看學院和一般線上課程差在哪,感受不一樣的沈浸式學習!

點我立即體驗


發表迴響

X